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10日進行最後一次委員會議,但「最終回」卻是不寧靜,先是軍公教團體在年改會場外發動抗爭,會場內也有李來希、張美英、黃臺生、葉宜生等公教代表退席抗議。面對公教代表怒轟下台,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強調,「我下台,只是換下一個林萬億上台而已,年金還是要改革」,不管是誰下台都沒辦法解決問題,他奉勸軍公教族群「要面對改革」。

年金改革委員會10日進行第20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委員會議,不過開場前軍公教團體在會場外抗議,反對「延退至65歲」、「溯及既往」、「再任職要取消年金給付」等年金改革方向,並批評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在會後記者會「亂放話」,將還沒有共識的改革方案當成年改會結論,要求林萬億下台。

而在年改會場中,儘管已是最後一次委員會議,會場中的軍公教代表依舊火氣相當大,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先是要求副總統陳建仁與他一同下樓接受公教族群陳情,但陳建仁婉拒,隨後李來希痛斥「叫不醒裝睡的人」,憤怒敲桌宣佈退會,黃臺生、葉宜生及張美英隨後也跟進退席,不過會議並未受到這幾位公教代表退席的影響,仍舊照常進行。

面對這些軍公教的各種改革要求,在每一回年改會佔多數篇幅,其他代表也有話要說。台灣產業總工會代表蔡明鎮就說,大家都在談軍公教的事情,讓3個勞工代表好像來陪襯;台少盟理事長葉大華也指出,如果堅持改革不溯及既往,這樣改革就是「打假球」,讓特定族群透過國家預算撥補,造成年輕人負擔。

而「千夫所指」的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則是在會議最後感性發言,他強調,他的94歲父親在年改會期間,每天在電視上看到他被人謾罵,好奇問他「你在改啥?」他告訴父親,當初答應蔡英文總統要做好年金改革,父親告訴他「那你好好做」,結果第2天就過世了,他強調,這個承諾到今天依然不變。

林萬億在會後記者會也強調,「林萬億下台,並沒辦法解決年金改革的問題,我下台了,年金還是要被改革,只是換成下一個林萬億上來而已」,他奉勸軍公教族群「要面對改革」。

至於年改會後的計劃?林萬億表示,他們會一次「想清楚」提出改革方案,但方案內容會分階段規劃,不會一次到位,也不會每過5、6年還要再開一次年改會。而年金中的重要參數、變數環環相扣,難以分割,必須等到討論完才會有具體主張,這也是為何外界不斷要求在年改會中「先提改革版本」,他們卻始終沒提出正式版本的原因。

林萬億強調,明年1月底國是會議召開前,會進行分區座談會,而在分區座談會之前,正式的改革方案就會推出。他們會在下週開始將年改會所提出的各種改革參數轉換為各種版本,並會同各部會進行推估試算、精算,約略可以在未來1個多月內完成這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