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近9成高中職學生畢業後直接升學,為了鼓勵學生先進入職場體驗社會,呼應蔡英文總統9月提出的「先出社會再上大學」,教育部規劃「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將遴選5000名高中畢業生,明年8月起,每個月補助1萬元,最多補助3年,鼓勵年輕學子跳脫傳統框架,先進職場體驗,再來思考未來發展走向。

行政院院會13日通過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簡稱青年儲蓄帳戶)規劃情形,未來將試辦3年期,總經費為72億元,希望透過先進入職場就業的「區間車」概念,來協助青年適才適性發展,計畫在12月就會定案,明年8月正式啟動。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欲獲得「青年儲蓄帳戶」補助的高中職畢業生,必須向勞動部與教育部提出2至5年期計劃申請,未來3年每年將遴選5000人參與計畫,參與者每月將可獲得教育部及勞動部補助總額1萬元的「就業、就學及創業準備金」及「穩定就業津貼」,最多補助3年,可領取金額達36萬元。

潘文忠指出,根據統計,有1/4的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後發現自己所學與興趣不合,以及與就業有所落差,因此,為了讓學生「學用相符」,並回應蔡英文對於台灣教育發展「先工作再唸大學」的建言,因此特別規劃這項專案,提供高中職畢業生不一樣的人生道路思考方向。

潘文忠表示,「青年儲蓄帳戶」這項措施隸屬「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勞動部未來將彙整各部會(農委會、國防部、文化部、科技部等部會)的目的事業提供的優質職缺,另外,也會媒合在地優質的企業職缺,提供給參與計畫的高中職畢業生,並以「傳統技藝」為主,希望能培養台灣傳統技藝以及區域產業人才。

潘文忠強調,在配套機制上,未來這些參與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的高中職畢業生若要回歸校園,這些經歷也會做為入學參考。男學生若有兵役問題,內政部役政署也會研擬配套方案,計畫不會因為役期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