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的日子愈來愈近,雖然這是美國人民的民主決定,但由於美國全球領導地位舉足輕重,全球各國都屏氣凝神,關切新任美國總統未來的外交政策。

最近美國民調公司依比索斯(Ipsos)針對華府30位主要國家的大使進行匿名問卷調查,題目環繞在他們對川普希拉蕊外交政策的信任度。問卷提到,如果這些外交官有投票權會投給誰?結果有60%受訪者表達支持希拉蕊,只有7%會投給川普。

這項調查列出8項指標供這些外交官評比,包括:對外貿易與投資、國際安全、國防軍售與協助、發展援助、反恐、移民、國際法以及全球經濟穩定等。所有受訪的外交官皆認為希拉蕊較川普讓人放心。

這當然只是一份假設性的問卷,也缺乏足夠樣本,但這些資深大使都是全球外交界菁英,的確能夠反應出國際社會對美國這場詭異無比總統選舉的憂慮。甚且,傳統上外交官對於他國國內事務和選舉通常不會表態,只會私下蒐集情資,但這些外交官卻願意接受民調,如此訊息更值得玩味。事實上先前包括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邁爾、法國總統歐蘭德、英國前首相卡麥隆也都曾經公開抨擊川普是「仇恨散播者」,他們對於川普在禁止穆斯林教徒入境美國的言論更是不予苟同。

在這項調查中有好幾位外交官對川普的評語是「小丑」、「瘋子」、不值得信任,多數外交官都表達對未來美國領導的不安和憂心。反觀希拉蕊,有高達93%的受訪者認為她若當選,將會維持美國與他國既有的協議與關係,每4位受訪者中就有1位擔心川普若當選會撕毀過去美國與他國簽訂的協議。

這股憂慮當然和川普的若干外交主張和說法有關。例如川普曾說要重新檢討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同盟關係,又要日本和韓國負擔美國在他們國家駐軍的費用。川普甚至威脅要撤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反對歐巴馬總統極力推動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更遑論川普對移民的歧視性言論更讓各國擔心美國會否走回「孤立主義」的老路。

「經驗」更是各國外交官檢驗希拉蕊和川普的重要指標之一。希拉蕊從政超過20年,曾經擔任第一夫人、參議員、國務卿,對外交事務嫻熟富經驗,加上夫婿前總統柯林頓,在全球領袖圈都有廣大人脈。川普則是外交生手,除了生意經驗,沒有任何外交背景可供其他國家理解和判斷,無怪乎各國對於川普存有高度的「無法預測性」。只有極少數受訪者認為川普是務實的生意人,他競選時說的一套不見得會在當選時真的執行,而且美國政府體制應該可以制衡他。

由於川普過去未曾擔任公職,也從未涉入國際和外交事務,這些外交官們僅能從他的競選主張來檢視他如果當選的可能外交作為。希拉蕊則具有一定程度的外交歷練和成績單,她的思維和主張也較符合歐巴馬政府的戰略以及傳統美國外交政策方向。

無論如何,上述的討論儘管不具民意代表性,卻反映出美國政治極端矛盾的現象。那就是過去美國政府經常要求其他國家要言行一致,不要製造意外,台灣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現在的發展卻呈現出國際社會對於美國人民可能選出一位無以預測、可能製造意外的新總統感到憂心忡忡。

如果川普真的當選美國總統,想必未來美國的外交官也得經常向各國說明,為何他們的總統也是如此難以預測、而且意外連連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