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月舉行的「2015年台北國際航太科技暨國防工業展」期間,首度公開亮相的「海劍羚飛彈系統」,在16 「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再次陳展。不同的是,該系統已名列名(2017)年國防預算中的七項新建案之一。

由於現代先進反艦近迫防禦系統已走向短程飛彈(如公羊飛彈系統),在落實國防自主政策,及解決國軍買不到「公羊飛彈系統」的困境下,中科院展開研製。自初次陳展模型,到再次陳展,相隔一年的時間,武器系統研製面臨一段不小挑戰,不管在未來的微型化,或是系統偵蒐源的獲得,都必須要滿足,並彌補方陣快砲面臨飽和攻擊威脅之罅隙。同時,突顯並反映出中科院在「一種構型,三軍通用」的理念下,努力達成發展國軍需要軍備之使命。

RIM-116滾體飛彈(RIM-116 Rolling Airframe Missile)是一種以紅外線與被動雷達整合導引的輕型、點防禦艦對空飛彈,使用於美國、德國、南韓等國家的軍艦上,用來攔截巡弋飛行型態的反艦飛彈與其他具有威脅性的飛行器。該型飛彈之所以命名為「滾體飛彈」(Rolling Airframe Missile,縮寫RAM),主要是因飛彈在飛行時彈體會不斷滾轉。另外,由於其縮寫「RAM」正好是英文中白羊、公羊之意,而又常被譯為公羊飛彈,美國軍方也使用公羊的圖案作為其標誌。因裝置在艦上,有稱SeaRAM,即海公羊飛彈系統。

過去,台灣海軍艦艇面對化解攻艦飛彈威脅僅有方陣快砲單一選項,雖然其射速達每分鐘4500發,但持續發射不到半分鐘(約20秒),如遇來襲的反艦飛彈超過3枚,恐早已沒戲唱,在臨戰間,發射完畢是沒機會再度裝填彈藥。

如今,有「海劍羚飛彈系統」,不僅可以提供作戰艦多一種選項或是換裝,甚至緩解艦船遭受飽和攻擊之威脅。當然,更能提供海軍其餘的輔作戰艦,如兩棲戰車登陸艦、兩棲船塢登陸艦,甚至是油彈補給艦等,皆能獲得局部有限的自衛能力,對於過往置重於主作戰艦的防禦力擺在第一順位的思維,提供了改變契機。

以海軍於1990年代中、末期自美接返的中和級(新港級)戰車登陸艦(LST)與旭海級(安克拉治級)船塢登陸艦(LSD)兩型艦為例,兩艦皆配有方陣快砲,甚至電戰系統、干擾彈等硬、軟殺的防禦手段,如未來海劍羚系統能普及於海軍主、輔作戰艦,藉由對船艦防禦系統配置思維改變,對於強化海軍艦隊在區域防空上的能量,甚有助益。

 

首屆高雄國際海事展16日在高雄登場。   圖:先勢公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