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犯罪率晚近大幅降低,被逮捕者佔整理人口的比例已降到20年前的1/3。根據美國司法統計局(the Bureau of Justice Statistics)最新公布的數據,當代的年輕人表現,比10年前和20年前的年輕人表現好很多;倒是中高年者的表現,比他們的前輩更糟糕。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司法統計局公布1993年、2003年與2013年的犯罪被捕率。在這20年間,18-39歲者的犯罪被捕率都高於其他年齡層者;然而,這20年來犯罪被捕率降低最多的,也是18-39歲這個年齡層。倒是中年人與老年人,不但沒什麼長進,其犯罪被捕率還比20年前更高。美國的犯罪率下降,主要是因為當前的年輕世代表現較好;中高年者犯罪被捕率反倒提升。

根據統計,當代18-39歲這個年齡層的人,遠比20年前這個年齡層的人犯罪被捕率少了23%。中高年齡層者的犯罪被捕率反而比20年前高:40歲到54歲者的犯罪被捕率,在當代比20年前多了9%;55歲以上者的犯罪率,當代更比20年前多了12%。在年輕時讓美國犯罪率飆高的嬰兒潮世代,比先前的世代在年紀老邁之後的犯罪率高;反倒是千禧年世代,比以前的世代更為安分。

真的有一代不如一代嗎?照美國司法統計局的數據看來,恐怕是否定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