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世界兩大區域強權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宿怨甚久,晚近兩國介入敘利亞內戰與葉門內戰,明裡暗裡互相角力,如今又起口舌之爭。沙烏地大教長(Grand Mufti)沙伊赫(Sheikh Abdulaziz Al al-Sheikh)6日批評伊朗並非穆斯林國家,並以沙烏地王室所信奉的遜尼派為敵。 

沙烏地大教長此舉,乃是反擊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後者5日對沙國管理麥加朝覲大加批評,還要其他穆斯林國家思考終止讓沙烏地管理年度朝聖事宜。

沙烏地大教長在評論上寫道:「我們必須知道他們(伊朗)不是穆斯林…他們對穆斯林的敵意由來已久,而且他們以遜尼派的追隨者為主要大敵。」 

沙烏地大教長說伊朗領袖是拜火教信徒。 

這些評論出現在6日出刊的麥加當地報刊後,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推特上發文批評沙烏地的瓦哈比教派(Wahhabi School)鼓動極端主義。 

沙烏地阿拉伯與想從俄羅斯獨立出去的車臣叛軍關係密切。瓦哈比教派被俄國認為是車臣叛軍的背後金主。 

沙烏地阿拉伯是遜尼派領袖,伊朗是什葉派領袖。兩派自古互不相容。更重要的是,兩國都是區域霸主,爭霸之企圖比宗教意氣更加嚴重。敘利亞內戰和葉門內戰都有兩國想要扳倒對方、扶持自己人的因素,因而更加慘烈。如今在砲火之外,又多了些唇槍舌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