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9月初前往亞洲進行他任內最後一次的訪問。他預計先在中國杭州參加G20高峰會,同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等國領袖單獨進行雙邊的「場邊會議」(side meetings)。他也會在G20會議上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日本首相安倍、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新任英國首相梅伊等人會晤。接著歐巴馬將以美國首位現任總統之尊造訪寮國,參加東亞高峰會。

雖然G20屬於鬆散、無拘束力的論壇,但可以想見,歐巴馬一定會運用這次外交畢業之旅,用盡他的舌燦蓮花,來「定義」他任內的亞洲外交政策政績,包括最重要的「亞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 戰略。但由於美國總統大選白熱化,民主黨的希拉蕊和共和黨的川普都在若干美國對外政策上出現與歐巴馬不同調,包括目前卡在美國國會可能無法在他卸任前獲得批准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而川普迄今所提出的外交思維偏向「孤立主義」,更是引發亞太國家憂心下任美國新政府會否出現外交政策不一致。歐巴馬此行勢必會向亞太各國提出「戰略再保證」(strategic reassurances),只不過包括習近平、普亭等對手早就將眼光放在歐巴馬的繼任者,其他國家保持觀望誠屬自然,這是歐巴馬不能不面對的「跛腳困境」。

除了家務事的牽絆,主辦G20的主人習近平也有他自己的「議程設訂」(agenda-setting)。這是中國繼08年北京奧運、10年上海世博、14年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之後,再一次舉辦如此重要的國際活動,面對上個月國際仲裁法庭做出不利中國對南海主權宣判、「一帶一路」戰略的推動進展緩慢、對內「打貪」引發潛在內鬥、台灣的民進黨重新執政等內外部挑戰,習近平也需要一個像G20的場合,重新強化領導威望,同時可以和加拿大、英國等國的新領袖會晤。

9月初的「歐習會」可望觸及南海、經貿、人權、網路安全和氣候變遷等議題,歐巴馬也會鼓勵中、日、韓繼日前的外長會議後,能為年底3國領袖的高峰會奠定良好基礎。「歐習會」最有可能達成的具體共識是簽署巴黎氣候協議,另外習近平預料將向歐巴馬抗議日前華府和首爾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級」飛彈系統的計劃,其他議題則非習近平心中所屬優先項目。

倒是歐巴馬將與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首度會晤,預料將談到美菲安全同盟、杜特蒂在南海議題上與前任艾奎諾三世是否出現不同,以及後者上任以來雷厲風行掃蕩犯罪,殺害2千名毒販所衍生的人權爭議。此外,歐巴馬也將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晤,討論土耳其政變後續情勢,反「伊斯蘭國」(ISIL)策略,以及如何促進敘利亞穩定和因應難民危機等議題。

至於歐巴馬親訪寮國,也是為「亞太再平衡」的拼圖再補上一角。藉由參加在寮國首都永珍舉行的美國與東協峰會以及東亞峰會,歐巴馬與寮國新政府總統沃拉吉舉行雙邊會談,討論如何深化經濟合作等議題。美國拉攏寮國,主要是循越南和緬甸模式,希望藉由寮國與中國在部分議題上的齟齬,透過協助新任領導人,讓寮國達成某種程度的「戰略自治」,避免形成類似中國和柬埔寨如此親密的關係。

總之,歐巴馬這趟最後的亞洲之旅,內有美國總統選舉因素牽絆,外有各國虎視眈眈的觀望,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用強勢文宣來定位他的外交遺產。至於其他國家買不買帳,就得看明年一月白宮新主人的作為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