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參選立法會,雖然簽署確認書,仍被選舉委員會以不相信他放棄港獨立場為由,提名未能過關。事件後續在香港延燒,選委會法律界30委員發表聯合聲明,砲轟香港政府政治篩選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無法無天」,他們「深感遺憾」。

英國BBC報導,該聲明指出,《基本法》明訂每一位香港公民都有被選舉權,這是香港公民的基本權利,委員們批評選舉主任根本沒有法律基礎進行政治審查和篩選,政府這樣的做法,會破壞香港人對立法會和選舉過程的信心,也會對香港長遠的穩定帶來負面影響。

包括精算思政、杏林覺醒、進步教師同盟、法政匯思等多個團體,4日在香港《明報》及《蘋果日報》同步刊登黑底白字廣告:「政治篩選 無法無天」,痛批政府官員在沒有遵從任何正當程序的情況下,任意和不合法地行使權力,是對香港法治最嚴重的破壞。

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共有7人參選提名不獲確認,其中有6人是因為政治立場遭到除名,又以年初參與新界東補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最受矚目。選舉主任何麗嫦解釋,從梁天琦過去言論,難以信納他改變港獨立場,於是在公布提名結果的簡介會召開前3小時,才通知梁天琦最後結果,令人相當錯愕。

香港媒體報導,選委主任這種做法不僅令泛民派氣憤難平,連建制派執業律師新民黨黨員江玉歡,也在facebook上質疑選舉主任有何理由剝奪梁的資格。她寫道:「選舉主任既非巴斯光年,亦非未來戰士,何以有能力漠視聲明,預測和斷定未來?梁在數月前參加立法會補選時,為何選舉主任不質疑他的提名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