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日主持院會後記者會,他轉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國內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政府團隊仍要謹慎應對。林全指示各部會加速落實下半年公共建設預算執行進度,希望能帶動投資需求,讓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夠維持在1%或以上水準,以維持明年的經濟成長動能。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也在記者會中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遭遇保1挑戰,5大創新產業是為了促進產業升級以及優化產業結構,真正要達到成效需要3到5年。政府也將設置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立跨部會促進投資小組與國家型投資公司,發揮政府投資的槓桿效益,刺激民間投資、恢復投資信心。

林全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當前經濟情勢」報告,國發會表示,政府採行擴張性財政政策,公共建設投資及科技發展預算明顯增加,成長率分別有10.7%與3.8%,相關計畫如能落實,對於公共支出的增加與景氣扶植有相當助益。

在提振出口方面,國發會表示,為改善我國出口產品及市場過度集中的結構性問題,政府除積極參與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推動「新南向政策」外,亦將成立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掌握東南亞新興市場商機,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此外,相關的國家建設計畫可以作為5大創新產業國內企業的試煉場域,如桃園亞洲矽谷能為物聯網(IoT)產業的試煉場。

林全則表示,提振經濟的長期計畫包括未來規劃的5大創新產業計畫,並繼續執行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在短期計畫部分,目前經濟部已規劃啟動加速民間投資方案,希望能儘速執行,在短期內提振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