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莊、泰山區居民及工廠代表籌組的塭仔圳反迫遷連線,17日上午到新北市政府前拉白布條抗議,反對新北市未經居民同意就推動塭仔圳重劃案,由於此案面積廣達468公頃,涉及數百戶住家與上千家工廠,居民代表對政府的分期分區開發表示不滿,同時要求重擬都市計畫,住戶當場激動下跪,懇求市長朱立倫「別拆我家」,新北市政府代表出面溝通時,一度發生推擠。

「求朱立倫市長可憐老百姓,高抬貴手,不要拆我們的房子」,新莊區三泰路住戶代表葉淑華當場下跪表示,她與近80歲高齡的雙親同住,早在80年代,她的家已因道路徵收剩下12坪,如今又面臨徵收迫遷,一家老小恐將無處容身。

同屬於重劃區內的美華新村住戶邱淑雯指出,此區在1966年興建完成,住戶約45戶,早年政府設立塭仔圳防洪禁建區,是領有合法建照的社區,住家面積約15坪,一旦市地重劃以50%的比率還給居民之後,只剩下7坪,無法達到最小開發面積,根本無法蓋房子住人,她強調:「我們不要豪華的大樓,只要現在樸素的家園就好。」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指出,內政部在今年4月14日將新莊、泰山區重劃計畫書退回新北市府,主張先行開發較無爭議的區域,但是該區處處充滿爭議,所謂的「分期分區」開發只是把聲音小的意見先剷除,至於市府採取「個案變更」方式也不可行,過程中缺乏完整的安置與配套措施,呼籲朱立倫應儘快重新制定都市計畫,別躲起來當縮頭烏龜。

新北市城鄉局主秘林炳勳出面回應表示,此案屬於大規模防災型都市更新,市府會排除合法建物,在工廠方面,將提供77萬坪私有地、2萬坪公有地,協助媒合土地並輔導搬遷,並依照內政部建議研擬合適方案,但對於合適方案內容卻無法詳述,引發居民不滿,後來甚至出動警方阻擋居民,才得以順利走回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