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台灣化粧品研發能量,工研院連結化粧保養品上中下游業者及學界催生「台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會員並推舉統一化粧品企業總經理柯政廷為第一屆理事長,同時也與國際最大化粧品產業聚落─法國化妝品聚落(Cosmetic Valley France)簽訂合作備忘錄,帶領台灣產業切入國際市場價值鏈。

台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理事長柯政廷表示,台灣化粧品產業蓬勃發展,近年來出口值逐年提升,2015年出口值達187餘億元,非常有發展前景。台灣現有化粧品公司各有其特色,在市場上各自努力,面對全球產業趨勢,不能再靠單打獨鬥,須藉由聯盟群聚的力量,群策群力才能創造高峰。台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由產、學、研3方共同組成,將集合各單位能力與資源,帶領聯盟企業鏈結國際,共創美麗前景。

工研院協理俞貴馨指出,大台南地區是台灣重要的彩粧產業聚落,也是最具潛力的化粧品材料與產品的發展地區,例如統一化粧品、美帥化學、台鉅……都在化粧品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工研院籌組「台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將協助運用高科技的生醫、材料、檢測等技術,建置整合評測認證平台及素材開發與試量產中心,提供完整材料應用資訊,協助業界開發新產品,並將依業界需求給予評測支援,如防曬測試、抗老化檢測、替代動物試驗等。未來將以南台灣為出發點,與產業攜手共同前進,建構台灣化粧品產業發展的生態系統。

法國化妝品聚落理事長傑邁特及執行長安賽爾來台參加「台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成立大會,並與台灣代表簽訂聯盟合作備忘錄,為台法合作跨出一大步。柯政廷強調,法國化妝品聚落是全球最大的香水和化妝品資源中心,「台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希望透過與法國的合作,為台灣化粧品產業開啟更多和國際一流廠商合作的機會。聯盟預計於今年10月份整合台灣廠商的資源組團赴法,參加保養品產業年度國際盛會「Cosmetic 360」展覽,展現台灣化粧品產業創新研發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