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台北號貨輪今年3月擱淺石門外海,事發至今超過1個月,漏油外洩嚴重污染北海岸,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28日集結上百位金山區、萬里區漁民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要求政府儘快給個交代。環保署官員回應,會確認船體無殘油後,才會拆解船體,預計5月初清除油汙工作就可告一段落。

黃國昌表示,德翔台北重油外漏問題嚴重,政府應該先成立專責窗口,隨時掌握油污處理的進度,還要想想該怎麼預防二次污染,因為受到影響的不只有海上捕魚的漁民,就連北海岸周遭餐飲業者及商家等都身受其害,損失慘重。

漁業署漁政組組長施俊毅提到,損失求償的部分,分兩頭進行,首先是直接損失,由漁民直接提出具體損害事證,若是證實是德翔台北油污污染,就可直接向船運公司索賠;第二就是間接損失的部分,漁業署委託海洋大學進行環評與研究報告,並藉此研究報告向船運公司求償。

不過,劉建國則表示,政府應該先成立一個專責的窗口來研擬漁民賠償等相關議題,界定出理賠的範圍和金額,不該讓漁民自己面對這些問題;而且,大多數的漁民至今都尚未收到任何政府部門的上門詢問相關損失。

金山萬里地區陳情漁民代表簡文隆說,德翔油污已經嚴重影響到今年蹦火船的漁獲,往年漁獲都能達到7、8百噸,但是今年卻沒有任何漁獲。富基石門漁港陳情漁民代表郭錦標也表示,漁業署至今完全沒有任何官員詢問漁民相關損失,他們求償無門,現在就算出海,捕獲的漁產可能也都受到污染,漁民生計誰來顧?環保單位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清理完成?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估計這次德翔台北岸上油污共有60公噸,不過已經清理掉55公頓了,剩下的油都是是黏稠性的,預計5月10日會告一段落。另外,海上船身斷裂成兩節,船上還有30多公噸殘油,大多與垃圾袋夾雜一起,較難清理,希望能在5月5日前告一段落。

另外,施俊毅也回應,漁業署已委託金山區漁會跟受損害漁民進行協調,也聘請律師處理求償問題;近期將會舉辦多場說明會,希望針對損害求償部分,儘快給漁民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