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的琉球籍漁船「聖德財」和「連億興116號」在麻六甲海峽遭印尼船開槍,船方電報告知是印尼軍方所為,行政院張善政22受訪表示,昨天外交部已經去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即便台灣漁船有違法捕魚情事,也不該用這樣暴力對待。「這種暴力手段,我們不能接受」。

張善政22日上午前往立法院備詢。對於漁船疑似遭印尼軍方掃射,張善政受訪表示,聽說台灣漁船有人看到公務船的編號,後來他們公務船沒追到台灣漁船,「理論上公務船馬力可以跑很快;昨天開會才在懷疑,一個可能性是公務船,另外一個可能性是海盜船;漁民看到號碼說公務船的機率比較高」。所以外交部已經請駐印尼代表處趕快查證。

張善政表示,如果是公務船,即便是台灣的船在他們海域做非法行為,也不能用這種暴力做法。

張善政表示,台灣的漁船是去年11月底從東港出發,到印度洋去捕魚,而出事的海域不是印度洋,如果他們沒有做違法捕魚,應該是路過那邊;即使是印尼專屬的經濟海域,台灣漁船也可以無害通過;即便台灣漁船有違法捕魚,也不該用這樣暴力對待。

張善政還強調,一旦等外交部駐印尼代表處查清楚後,「我們應該採取的措施,會去採取」。

隨後,張善政接受民進黨立委徐國勇質詢時也表示,用槍掃射台灣漁船駕駛艙,即使真的是台灣漁船越界非法捕魚,也不應用這種暴力手段對付台灣漁船。「這種暴力手段,我們不能接受」。

至於中國媒體批評民進黨逢中必反,張善政聽到提問後笑笑說,「蔡主席所講的話是我們所有人的期待。雙方都要互相釋出善意,最近民進黨在兩岸監督條例名稱不再用兩國論名稱,我想也是一步一步有表達比較務實做法,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去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