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和造價最高的驅逐艦「宋瓦特」號(USS Zumwalt),在當地時間21日出海,進行交付海軍前的最後海上試航。這艘長達182公尺的驅逐艦,不但外型奇特,配備有電力驅動系統,造價更高達44億美元,未來將駐紮在聖地牙哥(San Diego)。

CBS報導,200多名參與建造船艦的緬因州巴斯鋼鐵廠(Bath Iron Works)的工作人員與海軍,一起見證這艘超級軍艦的試海航行。這次試航主要著重於該艦的推進力、移動及安全性能,只見造型前衛的船艦乘風破浪前行,它外型特殊的尖角將使敵人的雷達波偏轉,讓它在敵人的雷達上只會顯現成1艘小漁船,幾乎隱形。艦上的電腦導引的飛彈系統,可射擊100公里以外的目標,而創新的整合電力系統驅動,未來可供給雷射武器和磁軌砲等武器發射,自動化設施所需的人力約傳統的一半。

美軍水面作戰主任彼得芬達少將(Peter Fanta)事後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他對該艦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穩定性,尤其是在硬轉彎時,更看得出它耐波性的能力。

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正致力作戰資源的重新平衡,專家分析,這艘軍艦可能肩負起某種制衡中國的作用,特別是中方正在南海炫武。芬達少將表示,「宋瓦特」號未來仍將進行多次試航,才能進行軍力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