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的一場美濃強震後,民眾人心惶惶,深怕自家住宅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行政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4日正式公布「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查詢系統將於中午12時正式上線,共分為民眾版、專業版,民眾透過輸入地址,即可查詢自家所在區域是否為潛勢區。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4日公布全台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宜蘭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民眾可經由地調所首頁連結,進入系統後只要輸入地址,就能知道該處的土壤液化潛勢。網站並附上「自主檢查表」,提供民眾確認自家住宅情況。其中,土壤液化潛勢區區分為低、中、高分別以綠色、黃色、紅色代表,另有2016年底、2018年以後公開的尚待調查區,及非土壤液化區。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大部分對房子結構是沒傷害,必須碰上土質砂質、地下水位高和強烈地震才會有危機。他也呼籲民眾別恐慌,他強調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和土壤液化無關,921強震後建造的房子較無危機,「簡單來說各位不要覺得家裡的房子,在危險性高(土壤液化)的地方就恐慌,完全不需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