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7日首度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質詢外交部長林永樂,關注護照封面塗改議題。他舉過去閃靈樂團在世界巡迴時,多次通關時被誤認為中國,要求外交部刪除護照條例施行細則「不得塗改護照封面」的限制,允許民眾「自救」行動。對此,領事事務局局長龔中誠強調,護照封面不適合塗改,但是封底可以保留給國人或任何小朋友貼貼紙。

林昶佐質詢一開始出現小失誤,他上台後便讀起事前準備的資料,卻忘記先請質詢對象上台,經召委劉世芳提醒,才趕緊邀部長林永樂上質詢台。

林昶佐說,閃靈在全世界開了將近2、3百場演唱會,行經世界2、3百個城市,最困擾的事情就是護照被認為是「China」,在通關或者表演證件上都造成問題,直到他將自己護照上的「China」字樣用「Taiwan」貼紙遮住,才沒有再發生類似問題。

他說,自己不是要苛責外交部,也不是主張改國號,只是要允許台灣人自救,要求外交部刪除《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 3 條,規定不得在護照及內頁擅自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

對此,林永樂回應,台灣護照在世界上百個國家暢行無阻,「比大陸好用很多」,對於護照塗改的限制,是站在保護國民的角度,希望不要對國人出國權益有任何影響,但他也承諾願意進一步研議。

領事事務局局長龔中誠則解釋,施行細則只是補充延伸護照條例中不能塗改的規定,並維持2003年立法院「中華民國護照加註台灣」決議,他強調,雖然塗改護照封面不適合,但是封底可以保留給國人或任何小朋友貼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