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政府強調中國並未縮限中客來台,但移民署證實,1、2月份的中客申請來台件數變少。對此,陸委會發言人楊家駿3日下午強調,到2月底為止,實際入境數相較於去年還是增加,申請件數部份還未掌握,會再跟移民署了解。

移民署下午直言,1至2月中客來台申請人數的確少了7%,但整體入境的中客人數,包括團客、自由行、優質團等,卻又較去年同期成長4.9%,且行政院長張善政也說,他們看到這些數據與資料的變化,心裡有底,「只是對方沒有證實,我們也不方便說就是這樣子。」

楊家駿表示,外面很多風風雨雨,張善政也有聽到過很多聲音,市場上從去年11月開始就有很多傳聞,張善政的意思應該是做最壞的打算,陸委會倒沒提供張善政絕對正確的訊息,中方目前也還沒證實此事,事情還在發展中,沒有確切的訊息。他強調,張善政的意思應該是觀光發展要多元化。

至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提到的憲法說,加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重申,中國的大方向仍是是兩岸同屬一中,以及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3日下午在中國全國政協大會中說「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楊家駿表示,「不管他們怎麼說,我們的定位很清楚,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我國當然希望中國能務實面對中華民國憲法,我們正面看待,中國對台政策的走向,陸委會將持續關注,也會做完整判讀,有進一步見解再說明。」

至於立法院這個會期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兩國論」入法的聲音,中方反台獨的聲明是否會影響到台灣?楊家駿認為,中國的立場一直是這樣,就協商的立場來講,只要確認是依我國憲法的方式,這8年都很順利,反台獨等話語歷來一直在講,目前我國憲法就很管用,也能有效處理兩岸問題,沒有受到中方反台獨等言論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