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議會預定提前1週在3月10日選出新政權的總統,一般認為這是率領最大政黨的翁山蘇姬,在軍方反對自己擔任總統後,改變方針轉而訴求早日選出總統,以優先能夠使政權安定移轉。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日下午報導,雖然翁山蘇姬所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簡稱民盟)於緬甸去年國會大選中獲得壓倒性的大勝,但是由於憲法禁止有外籍親屬者擔任總統,翁山蘇姬的兒子是英國籍,因而在成為總統之路上遇到了阻礙。

為此,民盟提出法案,希望能修改憲法,或是暫時停止憲法該條文的適用。但是軍方和民族主義者等團體,則對此加以反彈。據傳翁山蘇姬和軍政府司令官之間的交涉也陷入窒礙難行的泥淖。

基於這樣的狀況,民盟於1日以在緬甸國會佔過半數的優勢,決定總統選舉程序較原先預定的期程提前1週於10日舉行。

為翁山蘇姬總統就職開路的法案若要成立的話,至少必須要20日的時間,因此就國會議程觀之,民盟這次應該是先擱置讓翁山蘇姬擔任總統的安排。

但是,翁山蘇姬到目前為止,展現出就算是不當總統,也將主導自己國家的態勢。一般認為,這次的安排是為了早日選出總統的替代人選,避免與軍方對立,以安定地移轉政權作為優先考量的方針。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