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13日至19日出訪瓜拉馬拉及貝里斯,期間也將於加勒比海友邦總統見面。不過,中美洲目前茲卡病毒肆虐,包含瓜國及友邦聖文森都屬疫區,但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說,當地沒有像巴西那些國家那麼嚴重,僅有7千個病例,而且都在鄉下。

馬英九預計將在下月出訪中美洲,馬英九將率團赴瓜地馬拉、貝里斯友邦,同時將拜訪中美洲議會,並發表演說。2國總理跟議長都已正式函邀馬英九,而加勒比海的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及聖露西亞的總理,也都會赴貝里斯跟馬晤談。

不過,茲卡病毒目前正在當地流行,根據疾管署26日公布的最新資料,包含瓜地馬拉、聖文森等數十個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都屬疫區,疾管署也將這些國家的茲卡病毒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

雖然疫情嚴重,馬英九卻要在此時率團出訪。對此,侯清山說,當地沒有像巴西那些國家那麼嚴重,僅有7千個病例,而且都在鄉下。但訪問團還是會帶防蚊、防疫設備,請瓜國政府分送到其他地方。

疾管署指出,茲卡病毒與登革熱同樣透過埃及或白線斑蚊傳播,典型症狀為發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疼痛或結膜炎,有時也有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一般成人感染症狀輕微,但孕婦感染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