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節,中國各地1億6千萬勞工返鄉與家人團聚原本是一件快樂的事。但隨著中國經濟趨緩,老闆倒閉或拖欠工資,可就讓人難過年了。 

《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中國自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共發生774起罷工事件,單是在1月最後一個星期就超過100起,原因大多是為了老闆拖欠薪資。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r Bulletin)記者郭展睿(Geoff Crothall)指出,中國拖欠薪資的案例在今年明顯增加。他認為,媒體的報導只有冰山一角,不為人知的案子應該更多,而且絕對是在惡化當中。 

郭展睿指出,工資拖欠在中國的營建業是存在已久的問題。去年的經濟趨緩,新的建案也跟著減少,問題就更加複雜。工人現在只能在年底或者工程結束時,一口氣領全部的工資。在1月29日到2月1日,只能得到「零用錢」。中國31個行省和地區都發生建築工人索討被欠工資的抗議事件。有的工人上街示威,結果被逮捕。有的則佔領老闆的辦公室,希望能拿到應得的工錢。 

問題還不只是拖欠工資。在廣東的製造業樞紐珠江三角洲,倒閉的工廠越來越多,讓工人更加痛苦。 

郭展睿說,許多工廠關門大吉之前的標準作業程序是停止付工人1、2個月的工資,然後老闆跑路不見人影。 

除了製造業與建築業,礦業部門、鋼鐵業也因經濟趨緩、需求衰退而遭受重擊。中國東北最大規模的國營公司龍煤集團去年宣佈,將在今年裁員10萬人。 

郭展睿指出,儘管中國當局每年都信誓旦旦說會盯緊企業不可拖欠工資,然而裙帶關係良好的企業負責人,往往是各級幹部的密友,結果都還是恣意而為。 

工資問題與工作穩定性問題,又惡性循環影響到中國的國內消費。中國政府希望在2020年前將1億人遷到都市,並鼓勵他們買下過剩的房地產。然而以他們的工資,根本只能望房興嘆。 

郭展睿說,面對惶惶不安而上街討公道的工人,有關當局不是鼓勵他們解決問題,而是加以鎮壓。想協助工人的非政府組織,現在也面臨當局前所未有的打壓。在無法取得非政府組織的協助下,工人不是默默吞下各種不公道的待遇,就是會走向極端。 

中國人民已經感受到經濟趨緩的衝擊,中國政府也將感受到勞工日益憤怒的衝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