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7日赴松菸誠品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不過,他上台演講時,卻是全程用英文發言,反而是由翻譯用中文說明。在致詞中,馬英九多次稱讚德國面對、反省二戰的錯誤,暗批日本至今仍未正面處理。

聯合國於2006年11月決議,將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日」,即1945年納粹最大集中營奧斯威辛集中營獲得解放的日子,世界多國均遵循紀念日。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辦理旨揭紀念活動,邀請駐華使節及代表、以僑、德僑、以德兩國在華民間友人及媒體約300人與會,馬英九也受邀參與。

馬英九致詞時首先談到二戰時期的納粹暴行,他讚許聯合國要求教導後代關於大屠殺的歷史,以防止再度發生類似行為,以及部份或全部駁斥大屠殺歷史的言行。而歐美已記取教訓,且達到和解,但「在亞洲情況並非如此,仍有一些國家不願面對、承認過去歷史的錯誤」。他稱讚德國做出良好示範,正式史實,暗諷日本未正面處理二戰爭議。

對於二戰,馬英九認為,面對戰爭的傷痛,德國、日本等國家都應該反省,德國一直在做相關工作,以認錯、道歉、教育、賠償的方式進行,他講述德國反省戰爭的各項作法,強調德國的反省態度也受到國際肯定。

他還說,德國的態度與作法立下良好典範,值得所有國家學習,他在去年主持抗戰活動時強調,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真相不能遺忘,紀念抗戰勝利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要追求和平,這提醒大家面對歷史時,應採取的態度與作法。最後,馬英九要求大家正視歷史,捍衛人權,他也會持續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