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一向給人穩重的形象,今年才42歲的他,曾在2004年任第6屆立法委員,具有國會議員的歷練,今年他又接受黨內徵召,參選桃園市第1選區立委,對上現任國民黨立委陳根德,以及綠社盟候選人王寶萱。但目前桃園6席立委全由國民黨囊括,民進黨明年是否「破蛋」,備受關注,另外,桃園市第1選區現任國民黨立委陳根德,雖是尋求6連霸的老手,但桃園市長鄭文燦去年在該區打下漂亮一役,震動藍綠版圖,加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強力的重點輔選下,鄭運鵬是否能拉下陳根德,大家都在看。

「我不覺得空不空降,是必須考慮的問題」

綠社盟桃園市第1選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曾質疑與桃園淵源不深的鄭運鵬為何到此參選。圖:翻攝自王寶萱粉絲專頁

除了立委資歷外,鄭運鵬長期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擔任主管職,包括:謝長廷時代的文宣部主任、蘇貞昌時代任組織部主任,蔡英文在2014年回鍋民進黨主席後,也延攬他當民進黨發言人,可說是備受綠營重用。但即使擁有豐富資歷,與桃園淵源不深的他,參選後常受到其他對手批評為「空降」參選。

對於「空降」的批評,鄭運鵬過去接受訪問時曾說,「空降參選都不是個問題,從來沒有人是因為空降而落選的,做好做壞比較重要。」這次接受記者專訪,鄭運鵬也再次強調,這樣的說法是「狹隘的地域主義」,他打趣說,大家都形容陳根德是「陸軍」,他是「空軍」,但他空軍的格局一定比陳根德更高,且除了買票、樁腳之外,他的陸戰也絕對做得比陳根德徹底。

「這是責任感,不管我是不是桃園子弟,更何況我是蘆竹外孫」

「包括我家人都覺得很奇怪,現在蔡主席看起來很穩,為什麼我不繼續待在中央,要跳下來選」,鄭運鵬說。

他透露,他曾在去年底向蔡英文建議,若9合1選舉結束,隨即有大量現任議員投入立委選舉,民進黨勢必受到社會觀感的傷害,但不這麼做,黨內又將面臨找不到候選人的困境,「既然把問題提出來,也要自己當蹲捕,把球接到手套裡」,黨內面臨困境,他所能做的就是自己跳下來。

「我是被民進黨栽培,又沒有風險那一代」鄭運鵬說,他沒有政治世家背景,又沒有豐厚的家產,但能受人幫助、受黨栽培,也不須像陳菊那一代的民進黨前輩,冒著生命和被迫害風險從政,這些都是「踩著前人的犧牲」才能達到,「前人打下來的,我要把它補足、維持」。

「當初(鄭文燦)市長、蔡主席要徵召我到桃園,一個理由是『執政縣市要先顧』。」因為一股「責任感」,鄭運鵬幾乎是立刻答應接受徵召,「桃園需要清新的力量,不管我是不是桃園子弟,更何況我是蘆竹外孫!」雖然與桃園淵源不深,但他認為,如果透過參選,能夠證明桃園不會再被國民黨「吃定」,就是他最起碼的功能。

維持鄭文燦打下領先2萬票的戰果

鄭運鵬參選的桃園第1選區橫跨3個行政區,包括龜山區、蘆竹區、加上桃園區大檜溪11個里。在上屆立委由鄭文燦挑戰陳根德時,鄭文燦在該選區輸陳根德2萬票,但近年民進黨在該區的支持度呈現上升趨勢,特別是去年市長選舉,鄭文燦竟在該區大勝吳志揚近2萬票。

說到自己選區的選情,鄭運鵬分析,與上屆立委選舉相較,該選區選舉人數約增加3萬5千人,且總體而言,有高比例是年輕與外來移入人口;他認為,年輕人不一定就是支持民進黨,但年輕人也不屬於任何陣營,即使陳根德擁有地方組織、資源與宗親等優勢,但這些應難以滲透年輕人與外來人口之中。

鄭運鵬嘲諷,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不願小雞帶母雞,連黨徽都隱藏。圖:楊淳卉/攝

這次選舉,鄭運鵬還有一項重要目標,就是「至少維持鄭文燦2萬票的戰果。」他形容, 去年桃園市長翻盤、現在民進黨總統選情大好、國民黨總統選情受挫,這些對於尋求連任的桃園國民黨立委來說,簡直就像海嘯衝擊,紛紛隱藏國民黨的色彩,也少掛上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合照。鄭運鵬嘲諷:「黨需要小雞帶母雞,但小雞跑得比誰都還快。」

雖然國民黨桃園立委選情似乎不如過往,但海嘯之後,鄭運鵬能繼續維持多少浪潮?他有自信地說:「無論客觀條件和主觀條件,我應該能夠辦得到!」

政見主張:廢除鄉鎮市選舉

回顧過往擔任立委的經驗,鄭運鵬說,那時發現台灣有很多問題都是結構問題,例如他在政見中即主張「廢除鄉鎮市選舉」,將鄉鎮市長應改為官派,簡化淨化基層政治生態。

「我的考慮的不止有桃園的需求」鄭運鵬說,作為一個立委候選人,應該要有國家的高度,而非僅是提出地方議員層級的政見,而這些是他做得到,但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做不到事。

「我是唯一有機會打敗陳根德的人」

談到如何看待社民黨立委候選人王寶萱?鄭運鵬僅說,參選是每個人的權利,而他只要把自己準備好,讓選民可以感受,他是「唯一有機會」打敗陳根德的人;至於擔不擔心王寶萱的參選以及柯文哲效應,將會分散泛綠選民的選票?鄭運鵬謹慎地說:「相信在最後,大環境的目標就是淘汰國民黨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