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司於2013年推出的高空氣球網路服務「Project Loon」實驗性計畫,終於進入商用階段。南亞島國斯里蘭卡宣布該國的網際網路供應商將與Google氣球合作,透過Google氣球來提供網路信號,預計2016年3月放飛,而斯里蘭卡也成為全球第一個全境覆蓋網路服務的國家。

斯里蘭卡已經與Google簽署合作協議,將在區域上空放飛多個熱氣球,每個氣球能在空中停留100天,屆時整個斯里蘭卡的每一個城鎮都能享受到網際網路的服務。雖然Google氣球目前只能提供3G網路,但是現今斯里蘭卡2000萬居民中,只有大約300萬人能夠上網,所以這項計畫還是令大量的民眾受惠,大幅改善了斯里蘭卡的網路供應現況,也降低了網路使用的費率。

雖然斯里蘭卡國土面積不大,僅6.5萬平方公里,所以部署相對較不困難,但是此舉對於Google公司來說依然意義重大,並給與團隊相當大的信心,因為Google氣球終於由測試的階段步入商用。

Project Loon是由研究Google眼鏡、無人車等高科技產物的Google X負責,主要是希望能在開發中國家讓更多人使用網路服務,而這也有利增加Google的搜尋量,讓Google被更多人使用。

這項計畫於2013年6月在紐西蘭開始進行實驗,去年已經為巴西的一所偏遠學校提供網路,而目前Google已和多家各國的電信公司合作,包括了澳洲的電信公司Telstra、拉丁美洲的電信公司Telefonica 與紐西蘭的電信公司Vodafone,進行氣球的連網測試,這些氣球能在空中停留100天,並依算法公式引導氣球在空中移動。

相較於傳統的纜線連接,Google氣球對地理環境的要求較低,能夠適應地形較複雜的地區,透過接收地面基地站的信號,Google氣球能夠在高空構成通訊網路,讓不容易接收到網路信號的地方也能使用到網路服務。

影片為Project Loon計畫執行過程以及內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