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於22日下午通過能源轉換法案,規定至2050年,全國的能源消耗量必須減半,並在2025年以前要將發電量中的核電比例從現在的75%調降至50%,先前該法案已經於上議院通過,如今下議院通過後便正式成為法律。

法案中提出6個數值目標,包含:下調核電比例、到2030年化石燃料的消費量要比2012年少30%,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要比1990年少40%,而且規定要將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提高至約32%,為2012年的2.5倍。

法國是全世界第2大的核能發電國,發電量中,核能占據最大比例,是世界最依賴核能的國家。「下調核電比例」為現任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於2012年總統大選時所提出的承諾。該法案也規定加強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徵稅及充分運用可再生能源、為貧戶設立「能源補助券」(Cheque Energie)、淘汰不利環保的塑料袋、發展低污染的車輛等。同時,法國政府也打算促進「綠色增長」,透過「綠色增長」能夠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

為達成法案中的目標,法國國會必須每5年作一次「碳預算」,訂定全國碳排放量的上限。《法新社》報導,社會黨、環保黨、左翼激進派和民主及中間派聯盟(UDI)議員遞交了修正條款,確定2016年至2030年的目標是將「能源氣候捐金」提高4倍,會產生碳排放量的相關產業將要面對階段性調高的「碳稅」,預估到了2016年,排放每噸二氧化碳必須繳稅22歐元,2030年更增至每噸100歐元。

提交該法案的環保部長羅亞爾誇讚:「這套法律是世界最先進的環保法律,目標是使法國成為環保最佳的國家,也能讓法國在年底的氣候會議上成為模範國家。」羅亞爾也保證:「為了讓全部的措施能及早執行,今年9月就會公布首批執行政令。目前正在準備相關的18道政令及27道命令。」

然而,法國保守派反對黨卻擔心降低核能比例會造成的影響。

法國總統府上個月表示,法國政府會盡其所能支援目前經營困難的法國亞瑞華核能公司(Areva)。該公司去年淨虧損達到48億歐元。在日本福島核災後,亞瑞華便面臨核能需求減少、成本大增,以及於法國及荷蘭建造反應爐有困難等問題。法國政府規定的核能上限也迫使電力公司必須關閉老舊的反應爐,並等待新建的反應爐上線。

法國將於12月主辦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屆時世界各國希望能在會議上談妥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之前高出攝氏2度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