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23日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時透露,當初會向司馬遼太郎提「生為台灣人的悲哀」,是夫人曾文惠建議的。他說,台灣人擁有超過400年的歷史,生為台灣人卻無法為自己的國家奉獻,確實是很悲哀的事情

應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之邀,李登輝23日上午發表「建立台灣主體性之道」演講,這也是2007年以來,他第2度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進行演講。

李登輝說,台灣是移民社會,400年來有6個外來政權統治台灣。清朝時代,台灣被視為「化外之地」,曾經長期未納入版圖。1895年日、清2國在馬關召開和談會議,談到割讓台灣的問題,清朝代表李鴻章對日本代表伊藤博文說:「台灣難治,3年1小反,5年1大亂,乃大清治權未及的化外之地。」對此,伊藤博文說:「日本願接納台灣」,從而接受割讓。如其所言,後來台灣在日本統治50年間,完成了前近代農業社會轉型為近代化社會的改變。

李登輝說,1994年春天,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完成《台灣紀行》的創作後再度訪台。他遵守前一年見面時約定「明年4月再度來台」的承諾,前來拜會他。「當時我和內人談到要和司馬先生談什麼好?內人說『不妨談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台灣人擁有超過400年的歷史,生為台灣人卻無法為自己的國家奉獻,確實是很悲哀的事情」。

李登輝說,「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為台灣付出,對台灣產生的感情是無法改變的。同時,我對台灣人長期遭受外來政權壓迫的悲慘命運,感到非常憤慨。內心總是自我期許,有朝一日,希望能為台灣建立主體性,並提昇台灣人的尊嚴。」

李登輝說,在他有機會當上總統後,決定全力為台灣打拼,還要把台灣從外來政權的統治中解放出來,邁向自由的國家;接著,要把「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這就是「我全力以赴的目標」。

前總統李登輝23日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發表演說。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23日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發表演說。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