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台灣之光的hTC(宏達電),股價從1300元跌到75.3元(6月9日),舉國一片譁然。這幾天,名嘴們從「阿共仔的陰謀」、「政府扶植產業不力」、「公司高層剛愎自用」、「老闆用人不當」、「鋼鐵人策略錯誤」一路檢討到「敗在數位匯流」。

王雪紅不懂數位匯流嗎?她當然知道蘋果之所以成功,硬體載具背後的iTunes服務居功厥偉,所以早早做了佈局:

1.電影製作、代理、發行全包的CatchPlay(2007年創立)。

2.台灣線上音樂一哥KKBOX(2011年入股,經營者是親戚)。

3.新聞、娛樂、戲劇全能的香港TVB(2011年入股、宏達電股價達到最高峰)。

4.新聞很強,娛樂、戲劇也還行的TVBS(2011年透過投資TVB入主,2015年取得全部股權)。

以內容為王(Content is King),放眼台灣,還有誰比王雪紅掌握更多張王牌?

2011年,王雪紅經由入股香港TVB拿下TVBS的經營權後,重用台灣大哥大前總經理張孝威擔任TVBS和CatchPlay的董事長,張孝威大量引進台哥大的舊班底,逐步換掉TVBS的一級主管(包括總經理楊鳴在內),子弟兵也順勢接管CatchPlay。業界眼看電信(手機)、電視、電影、音樂就要來場世紀匯流大秀,為台灣數位媒體產業立下標竿。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然後,不巧,hTC的股價就一直跌,一直跌,一直跌……。

不覺得奇怪嗎?宏達電的手機市佔和雄厚資金+張孝威的電信團隊+TVBS的新聞娛樂戲劇+CatchPlay的電影+KKbox的音樂,居然開不出一朵「數位之花」。郭台銘、蔡明忠、徐旭東、蔡衍明、黎智英等大老闆,巴不得砸錢接引數位匯流入自己家門而不可得;王雪紅把軟體、硬體、內容(contents)、載具(平台)、人才、資金全齊備了,卻遲遲不見hTC「做出一個數位匯流的動作」。

拿了一手好牌,為什麼會玩到滿盤皆輸?其中問題最大的就屬「人才」這一項。

王雪紅夫婦從來不吝於表現對基督教信仰的堅定、虔誠,對於所屬教會的大手筆奉獻,更是令人驚艷與敬佩。然而,壞就壞在把信仰的位階端得太高,以致於總是在教會的屋簷下找將才;原以為共同的信仰,就可以凝聚共同的願力,沒想到,反而限縮了傾聽不同意見、接納多元人才的機會。

時至今日,軟體、硬體、內容(contents)、載具(平台)、資金這幾張好牌雖然強度稍減,但組合起來的威力仍不容小覷。如果王雪紅不要把宗教跟公司黏得太緊,願意多跟教會以外的人士交流,擴大核心決策層面,廣納多元意見;hTC就算短期內無法重登高峰,至少不會重蹈用人不當的覆轍。

作者:陳世明(大齡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