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8日公布2015世界競爭力年報,其中亞洲國家香港在全球競爭力排名第2,僅次於美國。而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排名11,比去年進步2名,亞洲排名第3,僅次於香港、新加坡。

洛桑管理學院(IMD)的報告基於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基礎建設四大範疇進行評比,分析全球61個經濟體的競爭力表現。香港去年發生學生佔領中環運動,IMD的報告並未直接評論影響,僅點出香港社會凝聚力偏低。

對於IMD的報告,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表示:「香港在政府及營商效率方面表現尤其突出,在全球排名第一。再次肯定香港堅守財政紀律、建立穩健的金融體系及營造經商環境的重要性。」不過,香港在基礎建設排名15,落後美國、新加坡、德國、日本,優於英國、台灣、韓國、中國。

此外,IMD更點出香港今年將面臨的挑戰,分別是:應付環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尤其是美國貨幣政策的常規化,以及克服人力資源錯配和人口老齡化所帶來的發展潛力障礙;優化土地利用,增加供經濟和社會發展用途的土地供應,鼓勵多元化發展,充分利用支柱產業的機遇,和加強與中國大陸的經濟合作,並發展新的海外市場。

台灣的全球競爭力總排名從去年的13名進步到第11名,亞洲排名第3,僅次於香港、新加坡。台灣在四大評比表現上,除了基礎建設從17下滑至18名外,其餘3項皆上升;在政府效能方面,從去年的12名回升到第10名,排名全球第9,經濟表現也從第14名上升至11名,企業效能從17名上升到14名;在細項方面,國內經濟表成長最為亮眼,從去年的21名上升到第9名。財政政策也可以維持到去年的第4名。

IMD表示,台灣今年的挑戰在於促進社會凝聚力與社會融合;經濟自由化以符合國際規範,加速推動產業升級,以及服務業發展,促進經濟成長,增加就業機會與收入平等,發展綠色經濟競爭力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