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居住近40年、歸化我國逾10年的環保人士文魯彬今(31)天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第1選區(北投士林區)立委提名,將對上該選區現任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文魯彬若順利獲得綠黨提名,將可能成為台灣史上第1位參選立委的「阿兜仔」台灣人。

文魯彬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參選立委是要推動6個核心價值,希望台灣邁向充分有社會正義、生態智慧、不犧牲下一代的永續、尊重多元、非暴力、參與式民主的國家。若他能進到立法院,首要工作就是「徹底實踐廢核」,並推動非暴力溝通。

來台近40年來,常被問及自己為何愛台灣?文魯彬說,自己對台灣的愛與所謂本土派的愛台灣有極大差異,他努力呵護台灣土地的原貌,並用行動告訴聲稱愛台灣的人,不要掠奪土地取得利益。

而該選區的最大對手可能是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有沒有什麼選舉戰術?文魯彬坦承,他目前還沒有具體策略,但會希望能和丁守中見面,並與市議員交換意見。

綠黨內部4/2才開放領表登記,為什麼會先宣布參選,成為綠黨第1個宣布的立委參選人?文魯彬解釋,綠黨黨內有提名辦法,目前還在跑程序,是他周遭的人給他一點壓力,希望他趕快宣布參選,才會在程序還沒完成前,在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

至於選擇在士林北投區參選的原因,文魯彬受訪時表示,除了他曾在當地參與過比較多的環境議題,有地緣關係外,台北市其他選區已經有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等候選人參選,這當然也是考量之一。

今天文魯彬宣布參選記者會,獲得許多環保界、社運界人士到場支持,包括主婦聯盟常務監事陳曼麗、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台灣環保聯盟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祕書長張宏林、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創辦人文海珍、環境法律人協會監事張譽尹、綠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陳秉亨還笑說,跟有台灣人臉孔卻是美國人身份的人比起來,他絕對會推薦美國人臉孔卻關心台灣的文魯彬。

文魯彬原籍美國,今年61歲,1977年到台灣居住,2003年放棄美國籍,同年歸化為中華民國國民,致力於環境保護運動,參與環保政策、法律研究與環保訴訟業務。

文魯彬2009年時就想登記參選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時,卻遭北市選委會以「未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滿10年」不予受理,現已符合規定。若順利獲得綠黨提名,將可能成為台灣史上第1位參選立委的「阿兜仔」台灣人。

環保界、社運界許多人士到場支持文魯彬參選,高喊「凍蒜!」。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