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年終獎金縮水、打壓工會幹部及高層經營不當,以華航機師為主的桃園機師工會、空服員約30多人今(24)天上午到交通部陳情,要求立即撤換不適任董事長。機師工會表示,他們連署僅1個月就有3124人連署,幾乎佔第一線員工的一半。

國籍航空龍頭華航,今年6月將改選董事,傳出各路人馬有意角逐董事長寶座。今天更傳出現任華航董事長孫洪祥可能在股東常會後退休,華航大股東航發會預計下月初討論華航新任董事長,華航總經理林鵬良、台灣高鐵前董事長范志強都是熱門人選。

 

以華航機師為主的桃園機師工會、空服員和機務、空廚員工約有30多人上午到交通部陳情,要求立即撤換不適任董事長。現場員工高喊「高層不守法、基層苦哈哈、營收極佳、誰在敗家、將帥無能、累死基層」等口號。陳情書最後由交通部專門委員林榮政接下,但僅表示會帶回再做全盤考量。

因為不滿年終縮水,近千位華航員工曾在1月22日傍晚上街表達不滿。以華航機師為主力的機師工會今天表示,除了對年終獎金不滿外,更令員工憂心的是,對華航因官派董事長孫洪祥經營管理失當,航空評比持續大幅滑落、競爭力快速流失等現況,為了捍衛全民資產與飛航安全,工會主張「立即撤換不適任董事長。」

桃園機師工會表示,他們發起連署,希望喚起政府對華航經營管理的重視,撤換不當經理人。截至3/13為止,連署時間雖然僅有1個月,但在管理階層的各種打壓下,還是獲得3124名第一線員工的連署,幾乎是一線員工人數的一半,可見多數員工皆關切此議題。

桃園機師工會表示,令人遺憾的是,上街抗議後,華航管理非但未反躬自省,反而不當懲處工會幹部,在經過媒體報導後,雖恢復被懲處員工的工作,但對於經營管理非但沒有改進的意圖,還企圖掩蓋事實。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陳祥麟受訪時表示,華航多年起實施的「火鳳凰計劃」,只懂得「節流」,卻未懂得「開源」。除了節省到乘客餐點只能帶剛剛好之外,也曾發生機上毛毯帶不夠,只好調高空調溫度,卻讓機艙很悶的情形。而公司為了省下人力成本,華航員工的工時更是吃不消,很多都已經明確違反勞基法規定。

對於年終問題,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楊光海受訪時就說,一開始他們還只能拿到600元年終,經過抗議後,才調升至2萬,但員工還是不滿,上街抗議後,華航竟把員工的福利金拿來發給員工當年終,「這不是很好笑嗎?」

提到華航現任董事長孫洪祥,陳祥麟也搖搖頭說,這幾年來員工感受不到孫有要把公司好好經營的心;楊光海則指出,經營其實不是孫洪祥的專長,應該要換人做做看。

對機師工會的訴求,華航回應,今年初以來,員工透過各種管道提出的訴求,華航都已充分了解,會持續與華航企業工會協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