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倡議修憲推動內閣制,民進黨智庫民主憲政小組召集人游盈隆今(12)日表示,這並非一種深思熟慮的主張。他說,如果要解決目前政府體制權責不符問題,應該先從恢復立院對於內閣同意權以及給予總統主動解散國會這2項著手。

對於改成內閣制的困難,游盈隆表示,「權力分立與制衡」的憲政理念在台灣早已深入人心,根深蒂固,形成了一種共識與傳統;而嚴格定義下的「內閣制」,其背後的憲政原理是「權力合一」,這和台灣民意明顯背道而馳;此外,立法院形象向來極具爭議,而且機構的聲望在人民心目中一直都並不高,如何能被人民接受,並通過極高的修憲門檻?

對於權責不符的解決之道,游盈隆認為,就是主要政黨合作修憲,一方面恢復立法院對閣揆行使同意權,另一方面賦予總統主動的國會解散權。如此一來,將可回歸國民主權、落實責任政治、迅速化解僵局,帶給國家無限的生機與活力。

對於國會選舉制度,他認為,應改為「德國式比例代表制導向的兩票制」,立委席次可從目前113席增加到158席。未來區域立委79席,不分區立委79席。換言之,原有的區域立委選區和數額不變,但不分區立委增加45席,這可使改革減少許多阻力,同時,強化國會的角色與功能。

有趣的是,蘇貞昌與蔡英文兩人這些年來幾乎都沒有表達過他們對於政府體制的明確看法。

蘇貞昌在選後發表的「修憲,讓政府有效運作」文章裡指出,現在的憲法,總統有權無責,倒閣、罷免門檻過高,無論民意如何反彈,總統依然可以繼續做到任期結束;體制缺乏對民意的即時回應,也欠缺解決憲政僵局的機制,長此以往,不但民意無法疏導,政府無法有效運作,人民與當政者的信任更無法逢補,台灣的民主將岌岌可危。但他倒底偏好那個制度?蘇僅說,要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制度」,讓台灣安定,讓政府有效運作,也把權力真正還給人民。

同樣地,蔡英文也沒有針對內閣制或總統制表達過看法。幕僚表示,蔡英文暫時應該不會對此表達看法。他說,目前應該推動憲改工程的「公民憲政會議」,降低政黨不分區門檻、公投法門檻、18歲投票權以及國會選區票票不等值等議題。

陳水扁總統任內曾擔任憲改辦公室主任的立委李俊俋表示,他爸爸李鴻禧主張內閣制;他則主張總統制。他笑稱這可能因為他爸爸是留日的、但他是留美之故。

李俊俋表示,黨團內部還沒討論到底要採那個制度,不過,黨團已經成立憲改小組,也希望立法院能儘快成立憲改委員會推動修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