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憲法法庭法官今(7)日下午裁定,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涉嫌濫權調動國安會秘書長,濫權違憲罪名確立,必須下台。判決結果一出爐,泰國緊張情勢再度升高,盈拉的支持者揚言,已約有10萬名紅衫軍在東北等待,準備好前進曼谷示威,與反政府群眾相互對立。

泰國憲法法庭今天對總理盈拉濫權違憲案進行裁定,儘管盈拉6日抵達憲法法庭,為自己遭指控濫權辯護,但仍無力回天。法庭判定,盈拉因調動國安會秘書長職務,以便她的親戚當國家警察總長,屬利益衝突,濫權違憲的罪名成立,必須下台。

這意味著在經由選舉組成新內閣前,現任副總理將暫代總理職務。

法官也指出,內閣中涉及這項調職案的部長也面臨同樣的判決。

此一判決結果讓泰國緊張情勢再度升高,紅衫軍組織反獨裁聯合民主陣線(UDD)於判決前表明,他們已準備好隨時前進曼谷示威。反獨聯質疑,憲法法庭對盈拉判決進行的速度太快,反獨聯東北區領袖安廷(Anutin Tinnaraj)表示,這是反政府派精心策劃要選出民主黨黨主席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提議的總理的陰謀。

反政府運動發言人阿堪納(Akanat Promphan)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則表示,如果政府不接受判決結果,「那麼人民將出面作主,施壓要他們接受判決。」抗議群眾將不斷尋求改革泰國政治體制,並剷除盈拉所屬戴克辛家族的政治影響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