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1月25日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勵馨基金會今(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以配戴白紫雙色絲帶徽章,代表終止性別暴力不分男女。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台灣暴力事件加害人以男性居多,但參與暴力防治的男性卻微乎其微,因此她也呼籲,不只女性站出來反暴力,男性也要一起參與反暴力運動,不該再對暴力保持沉默。

勵馨發起「Love Women, Stop Violence」反暴力運動,邀請曾參與反性別暴力宣導的男性志工分享經驗,同時提出台灣版的「V-MEN行動綱領」,呼籲消除性別暴力。

勵馨表示,「V-MEN」的V取自國際的V-day運動,是指杜絕性別暴力(Against Violence)的好男性,不對伴侶使用任何暴力行為的好情人(Valentine),對陰道友善(Vagina)、疼愛珍惜身邊女性、並用友善的具體行動,創造雙贏兩性關係(Victory)的好男人。

紀惠容表示,男性的意見、行動其實對其他男性有重要影響力,所以勵馨多年來倡導台灣溫柔革命,進入校園性別教育、情感教育、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宣導等,培育男大學生志工團隊,並帶領他們,前進男校進行暴力防治教育宣導,喚醒男性不該再對暴力保持沉默,而這群男大學生志工相當具說服力。

記者會也邀請曾參與該方案志工到場現身說法,鬍子(匿名)表示,自己從小被教導男兒有淚不輕彈,哭是一種懦弱、丟臉的行為。但他在阿嬤過世時親眼看見父親在半夜偷哭,他才意識到男性如此被教育,養成壓抑性格並無法渲洩情緒,只能用拳頭解決問題,反而帶來更多社會問題。他強調,反暴力男性不應缺席。

小建(匿名)則是因為聲音細,常在電話中被誤以為是「小姐」、被嘲笑是「娘娘腔」、被長輩指責,讓他非常困擾,甚至刻意用低沉的嗓音說話,避免誤會。參與勵馨方案後,他從排斥自己到學習接納自己,現在的他已可以自在與他人互動,對於不友善的言語更能適時反擊。

勵馨指出,日前發生國中男生無法忍受長期遭同儕排擠,嘲笑是「娘娘腔」,選擇跳樓結束生命,如果性別暴力防治宣導足夠的話,就可以避免憾事發生。

此次受邀來台的加拿大民間組織「白絲帶運動」創始人之一Jeffrey Perera用汔車零件比喻,他說他們所作的一切只是零件中的一小部分,包括白絲帶運動、男性反暴力等,勵馨V-MEN行動也是個汔車零件,為讓汔車發動,朝向目標前進,他鼓勵台灣男性站出來表達意見,唯有透過男性參與,才能終止暴力。

勵馨強調,所謂台灣版的「V-MEN行動綱領」,包含「好話代替批評」、「擁抱代替拳頭」、「好男人不買春」、「幽默不開黃腔」、「為女性做一件友善的事」;並結合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的紫絲帶與加拿大男性終止暴力的白絲帶,以白紫雙色絲帶設計終止性別暴力徽章。

勵馨希望能有更多民眾一起加入反暴力運動,呼籲大家身體力行「V-MEN行動綱領」,並一起配戴白紫雙絲帶反暴力徽章。勵馨也鼓勵民眾把自己對女性做的友善的事記錄起來,上傳勵馨臉書粉絲專頁,並揪身邊朋友按「讚」,將有機會獲得豐富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