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維基揭密(Wikileaks)」曝光的美國外交電報指台灣在去年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是出自台北跟北京雙方基於「廣義一個中國」的協議。這和馬英九政府當時的說法並不相符。

據透過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公開的一則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回華府電報,2009年4月30日,在美國外交官作東的工作午餐上,當時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說,「允許/促成」(allowing)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5月在日內瓦舉行的世衛大會的「協議」(agreement),是邁向更好的兩岸關係的「向前一步」,並且展現了在「很廣義理解的一個中國」(one China, very broadly interpreted)基礎上的協商所能獲得的成績。

何亞非還說,兩岸關係正在改進,希望美國能因此少感到一點「負擔、挫折和緊張」。

這份紀錄接著指出,美方官員為這項協議向何亞非道賀,並表示在H1N1新型流感蔓延之際,這項協議來得及時,希望海峽兩岸繼續採取行動增進互信。

但紀錄並沒進一步詳述這是怎樣的一項「協議」、是否有書面,及還包含哪些內容。

回顧當時,4月29日,台灣政府宣布,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已致函邀請衛生署長葉金川,以觀察員身分率團出席世衛大會。

當時多家媒體引述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表示,兩岸衛生官員在第三地直接接觸,協商過程沒有提到「一個中國」原則。他也說,洽談議題包括名稱、身分等問題,「口頭達成默契」,但沒有簽署書面資料,兩岸也沒有任何秘密協議。

依馬政府的定調,兩岸的協商只在衛生官員層級,當時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就說,在爭取參與WHA的過程中,都是由政府相關部門和世衛組織聯絡,和大陸之間只有衛生部門工作層級的官員進行口頭意見交換。

但中央社4月30日發自日內瓦的新聞引述世衛發言人亞伯拉罕(Thomas Abraham)指出,包括「中華台北」的名稱和其他議題,都是台灣海峽兩岸相互同意的,「WHO完全沒有參與協商」,陳馮富珍只是接到通知,並依照這一共識發出邀請。陳馮富珍歡迎這一發展。

這顯示世衛是完全被動,也符合關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議題人士的常識。

台灣自1997年起,連續向世衛叩關12年皆被中國阻擋,在馬英九當選後,終於獲得世衛大會門票。今年也第二度參與。

維基揭密在網站公布的各國洩露出來的文件資料,依數目多寡依序排列,前12名分別是美國、安哥拉、巴格達、東京、安曼、巴黎、科威特、馬德里、台灣、莫斯科、可倫坡及北京。這十二國家的文件都超過三千件以上。圖片紅色區塊代表機密,橘色代表密件,綠色代表一般文件。圖片來源:翻攝自維基揭密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