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政府要求展延兩大國營企業主權投資公司杜拜世界(Dubai World)及地產開發商棕櫚樹(Nakheel)的償債期限,在全球股市引發恐慌,歐洲三大股市都重挫,跌幅超過3%;亞洲部份,港股恆生指數重挫4.71%、日股日經指數挫3.212%,韓國股市跌幅也達4.69%,台股則下跌248點,跌幅3.21%。

杜拜世界總負債590億美元。它原本應該下個月償付35億美元債務,但26日向債權人請求將還貸日期推遲半年到明年5月。這個請求導致各主要評級公司分別降低了迪拜政府參股或支持的公司股票的級別。評級公司認為,這麼大規模的債務重組跟違約沒什麼區別。

BBC報導指出,分析員認為杜拜政府過去幾年採用的經濟模式建立在外國資本和大型建築項目投資基礎上,現在正為這種華而不實的發展付出代價。過去6年,杜拜經濟連年增長迅速,也吸引了許多投資者到杜拜淘金。

如今傳出杜拜償貸能力有問題,股票市場中的銀行股受到打擊最大。

根據「彭博」報導,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與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跌幅雙雙超過4%;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 Group)指出,杜拜延後償債對匯豐與渣打是「尚可處理的衝擊」。

同時還有一長串的杜拜概念股也都因為這個消息遭到慘跌。

倫敦證交所集團 (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股價重挫60便士或7.4%,收754.5便士,跌幅是4月來最大。該公司的最大股東即是杜拜證交所公司 (Borse Dubai Ltd.),持有其21%的股權。

歐洲航空防衛及太空公司 (European Aeronautic,Defence & Space)大跌4.3%,收11.74歐元。杜拜國際資本公司擁有這家公司3%的股權。

歐洲最大建材供應商聖戈班 (Cie. de Saint-Gobain SA)在高盛集團建議投資人賣出,大跌6.4%。

日本營造商大林組(Obayashi Corp.)股價狂瀉11%,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 Group)指出,杜拜驚傳倒債危機,日本建商恐拿不回部份款項。

至於台灣的金融機構,今天緊急清查旗下曝險,截至目前為止,新光金控曝險部位約500萬美元、台新金曝險部位1500萬美元;開發金控、元大金控、永豐金控、國票金控都已清查旗下無杜拜世界曝險部位,公營行庫的曝險額度仍在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