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4)日晚間舉行網路座談會,該會主委曾銘宗在答覆現場媒體記者提問時表示,短期內不再考慮延長股市每日交易時間。

金管會曾經考慮將台灣股市交易每日收盤時間自下午1點半延長到下午3點,希望增加股市成交量,也與所謂的國際股市「接軌」。但歷經數月的討論後,由於業界與散戶投資人不贊成者居多,該會已打消延長每日交易時間之議,曾銘宗今天在網路座談會中正式確認此一決定。

曾銘宗也提及日前有關提醒股市投資人外資可能撤離台股市場一事,是基於提醒投資人的風險意識。曾銘宗指出,我國經濟持續成長,上市櫃公司去年營收也較前一年成長5%,加上外資匯入投資股市金額創新高,都有利於股市的發展。但外資總有撤離的時刻,他也必須提醒投資人有關的風險。

許多金融界人士都認為,曾銘宗所推動的多數政策包括開放當日沖銷、放寬股市漲、跌幅至10%等政策,大都意在刺激股市交易量的成長,但迄今都未見成效。在今天的網路座談會中,面對媒體對此情況的質疑,曾銘宗表示,經詢問證券業者後,目前業界普遍認為,在股市行情創下波段新高後,投資人普遍有居高思危的心態,因而導致股市量能未能增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