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日前發表評論員文章,把習近平的執政理念總結為「四個全面」。這是中共第1次完整提出習近平執政的政治綱領;這也是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後,「習理論」呼之欲出。

文章指出,習近平上任2年多來,從黨的18大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黨的18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黨的18屆四中全會要求「全面依法治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宣示「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清晰展現。

習近平2012年執政伊始即提出「中國夢」的口號,但這個口號始終缺乏完整的理論敘述與論辯。

如今,「四個全面」被《人民日報》稱為「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其目的顯然是為了將新口號加以理論化,甚至希望提升到可以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高度,從市場經濟理論來說,中國領導人的新理論既代表其施政重點,也代表自己的品牌形象。

中共的每一代領導人都試圖提出自己標誌性的思想理論,作為執政綱領及其個人的政治遺產。習近平上台2年後,第1次推出了屬於他自己的理論體系。除了毛澤東、鄧小平之外,江澤民也曾提出「三個代表」、胡錦濤則論述所謂的「科學發展觀」為施政理念。如今,輪到掌握大權2年多的習近平理論登場。

人民日報在文章中指出,習近平堅持問題導向與科學思維,以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全局視野與戰略眼光,堅定中國自信、立足中國實際、總結中國經驗、針對中國難題,而提出「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

不過,文中雖然述說,依法治國,論述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然而,以習近平上任以來,無論是對維權人士打壓或反腐打貪的過程,中國所謂的依法治國如何落實普世價值仍有待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