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行政院與立法院都支持財政部最新版本的房地合一稅順利在2016年實施,屆時目前實施中的所謂奢侈稅將會取消,屆時出售持有2年內的房地產者其獲利將改按利得課稅,投資囤房、炒房稅負將會大幅下降。

巢運等社運團體日前拜會財政部長張盛和時,曾建議在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制,讓奢侈稅退場的同時,應對持有短於2年的不動產,採取差別稅率並加重課稅。

但根據財政部法案的新版本,財政部顯然不打算延續奢侈稅對短期交易房地產徵收較高資本利得稅的作為,如果利率持續維持低檔,炒房空間依然可觀。

不動產奢侈稅的課徵稅基是房產的實際售價,不過,擬議中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則是以扣除房產取得成本、費用後的利得課稅。兩者稅基不同,奢侈稅因是按交易價課稅,不考慮有無獲利,賺賠均要課稅,稅負明顯較重。

例如某君於2014年6月買入一戶市價1億5千萬元的豪宅,2015年6月考慮市況前景不佳,以1億8千萬元出售,賺進3千萬元,由於持有豪宅不滿2年,依法要依照出售價格1億8千萬課徵15%稅率的奢侈稅約2700萬元。

不過,未來房地合一稅實施後,依據財政部新版課稅方案,將一律採取單一稅率17%課徵房產交易利得稅,屆時上述稅率將依據實際獲利3千萬課徵所得稅,繳納所得稅金額將遽降為510萬元。炒房成本將降為現行制度下的5分之1。

如果房地合一稅制就此定案,即意味著政府政策取向已經自原本打房的主軸大幅轉向。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