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中國的軍機與船艦近年來在釣魚台海域發生多次對峙,未來雙方互相監視的場域可能會更大。路透社(Reuters)於台灣時間今(29)日下午報導,美國第七艦隊司令官湯瑪斯將軍(Admiral Robert Thomas)表明美方歡迎日本將空巡的範圍擴大到南海地區。

目前日本巡弋的範圍主要在東海地區。一旦擴大到南海地區,勢將與中國關係更加緊張。

湯瑪斯司令官認為,本地區的盟邦、夥伴和友邦都會更加希望日本發揮區域穩定的功能,「坦白講,在南海地區,中國的漁船、海巡船和海軍的數量遠超過其他鄰邦。」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湯瑪斯司令官的發言顯示,美國國防部支持日本在南海地區扮演更積極的軍事角色。此際,美日兩國正在談判雙邊防衛合作指針,期待讓日方在同盟關係中享有更大的分量。

湯瑪斯司令官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未來在南海運作,是很正常的。

與宣稱擁有南海全部或部分主權的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我國不同,日本不是南海爭端當事國。然而這個海域提供全球10%的漁獲量,每年經過這片海域的船運價值高達5兆美元,而且相當大部分屬於日本進出口。

對美國第七艦隊司令官上述發言,中國外交部尚未有回應。日本防衛省發言人也尚不便回應。迄今為止,日方從未表明要到南海巡弋。

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正在推動立法,希望允許日本自衛隊能更自由地在海外活動。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剛配備了新的P-1反潛巡邏機,航程8千公里,是目前戰機航程的ㄧ倍,讓日方有能力深入南海巡防。

曾經擔任美國海軍駐日聯絡官的「日本戰略論壇」(the Japan Forum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員紐山(Grant Newsham)認為,在安倍晉三力求打造1支強悍而先發制人的軍隊時,這個發展是很合乎邏輯的。

紐山指出,日本派遣巡邏機前往南海,將可與菲律賓等國強化軍事聯繫,這也是安倍為了要抗衡中國日益強大海軍力量而設定的目標之一。

中國晚近強調「九段線」,把南海90%的地區劃歸己有。湯瑪斯司令官認為此點不符合國際法規,只會製造不必要的衝突。

晚近,中國在黃岩島周遭海域與菲律賓大起齟齬。湯瑪斯司令官認為,日本可以幫駐菲律賓加強裝備和訓練。他表示:「菲律賓的問題是能力不足。日本有充分的空間可以提供協助,不只是在設備方面,在訓練方面與行動方面也是如此。」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Voltaire Tuvera Gazmin)與日本防衛省大臣中谷元今日在東京簽署備忘錄,雙方將在軍事交流、訓練、防位科技和裝備方面加強合作。

加斯明表示,兩國共同的安全顧慮,提供了雙方深化防衛合作的機會。中谷元則表示,這項備忘錄將雙方的防衛關係提升到1個新的層次,但不肯說明雙方是否談到中國在南海與東海的舉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