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德統一後,東邊長時期承受高失業率。中高層位置由西邊人士填補,也加劇許多德東人民的不滿。「二等公民」、「殖民地化」等負面辭彙也不時出現在東部的媒體上。25年後的今天,有人要出面譴責當年的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德)「併吞」(Anschluß)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那就是因併吞克里米亞遭到柏林帶頭譴責的俄羅斯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於台灣時間今(29)日清晨報導,俄羅斯國家杜馬(Duma,下議院)議長納瑞希金(Sergei Naryshkin)要求外交委員會成員考慮討論1項譴責西德非法併吞東德的提案。

提案的國會議員伊凡諾夫(Nikolai Ivanov)表示,東德的情形不同於克里米亞,25年前並沒有舉行公民投票。

俄羅斯在2014年3月併吞克里米亞,遭到西方嚴譴、制裁。從俄羅斯的論點來看,當時克里米亞公民投票,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的提案得到97%的投票人支持。

伊凡諾夫譴責西方的偽君子不知節制,並批評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帶頭挺烏克蘭。

東西德簽署「統一條約」,是當時雙方元首以及美蘇英法等大國協商的成果。這個條約在1990年10月3日生效。東德被拆成5個邦,加入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在1989年東德政權面臨大規模示威與出逃風潮威脅時,堅持不動用紅軍幫忙鎮壓,反而在東德國慶發表「誰跟不上形勢,誰就會被現實生活所懲罰 」,導致東德共黨政權立刻垮台的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當時是蘇聯最高領導人)則認為,俄羅斯國會準備譴責西德「併吞」東德案根本是胡說八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