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接見英國交通部長Susan Kramer時,Kramer贈送柯文哲一只懷錶,但柯文哲卻在會後表示,他現在也沒有在用錶,至於外賓送的懷錶,柯笑著說「我再轉送給別人,不然破銅爛鐵可以拿去賣一些錢」,此話一出引起外界大肆撻伐。這樣的柯式幽默不僅讓人笑不出來,在如此重要的國際外交場合,白色的力量更已變質為「白目的力量」。

還原現場,Susan Kramer在拿出禮盒給柯文哲時,向柯文哲介紹這是「a little clock」,就字面上來看,「clock」就是時鐘之意,接著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媒體也問了「剛剛那個好像是一個小時鐘是不是?」柯文哲隨即說「對啊!」到這裡就已經先解答了外界對於該禮物到底是「鐘」還是「錶」的疑慮。

即使將是「鐘」還是「錶」的問題撇開不談,柯文哲在接受外賓贈禮後的發言,也不該隨口說出要將其「轉送」或者「給破銅爛鐵的賣一些錢」等字眼,雖然市府在下午趕緊發出聲明「柯市長非常了解英國交通部長所贈禮物的意義」,但對於市長說出口的「破銅爛鐵」說,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也許,哪天柯市長也應該到國外當貴賓,去餽贈一些被人當成「破銅爛鐵」的禮物後,才真正能體會他今天造成的傷害有多大。

不懂得看場面說話的柯文哲,日前在活動上直接給社會局長許立民洗臉,許立民的臉色頓時鐵青;近日以12天時間偵破的西門町槍殺案,柯文哲第一時間也說出「已經知道對象是誰,為什麼花這麼多天才抓到?」加上近日對外發言總會不時帶著「他X的」,事後對許立民道歉、頒發獎金激勵員警、知道有說髒話就道歉,除了「知錯」,還要「能改」。

柯文哲對於外界批評曾說,「有缺點就改,只是有的改得快、有的改的慢,讓自己改得快一點就是了」,他也常對外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柯文哲必須懂得「解決問題」,而不只是「面對問題」。

選前柯文哲被對手連勝文猛打過去失言,從邵曉鈴的「秀逗說」、婦科「洞洞說」、「櫃台小姐說」,對選戰也曾說出「藍營派隻狗都會贏,更別說派隻豬」,這樣子的話語對當時仍是一介平民的柯文哲來說,個人被罵事小;但當上市長後,尤其是接見外賓,拜託,別再讓百萬市民羞愧、抬不起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