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馬利原被列為伊波拉(Ebola)疫區,自去年12月6日最後一名伊波拉患者出院後,已42天沒有新增病例,馬利政府立刻對外宣告伊波拉疫情已結束。聯合國也發表聲明,證實馬利已正式脫離伊波拉疫區。

馬利衛生和公共醫療部長科內(Ousmane Kone)在電視直播上向全國人民宣布,自2015年1月18日起,已正式結束伊波拉疫情。聯合國伊波拉應急特派團馬利辦公室負責人法爾(Ibrahima Soce Fall)隨後也發表聲明,證實馬利已經脫離伊波拉疫區名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連續42天(兩個病毒潛伏期)在該國境內沒有出現新增確診病例,就可以宣告該國的伊波拉疫情結束。

馬利在去年10月出現第一名伊波拉確診病例,一名來自幾內亞的2歲女孩因感染伊波拉病毒死亡,此後在高峰期有300人同時接受隔離觀察治療,總共造成7人死亡。而在最後一名伊波拉病例在12月初康復出院後,馬利已連續42天未出現新增病例,因此宣告解除伊波拉疫情警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14日公布的最新統計,伊波拉病毒的全球死亡人數已達8429人,已有21,296個確診病例。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病例已逐漸減少當中,賴比瑞亞最快可在2月底不再出現新增病例,獅子山共和國則可望在5月底前達成目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