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最後一天的跨年夜,上海外灘卻在倒數活動發生人踩人的慘劇,截至今(1)日上午11時為止,已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傷。而海基會也證實,從台灣到中國出差的女子周怡安,也不幸在這場意外中死亡,另有2名台灣傷者,1人住院觀察中,1人傷勢無大礙。

這場意外發生於昨晚11時35分,在黃浦外灘陳毅廣場有大批民眾出席跨年慶祝活動。事發當時突然有人高喊幾聲,之後台階上有年輕人擁擠起鬨,突然有人摔倒,然後人群就一層層倒下去。

據鳳凰網引述一位意外事件的目擊者說法表示,晚間11時50分左右,外灘18號樓上有人向樓下拋撒美金紙鈔,造成人群爭搶。但事後證實,從空中灑落的並非美鈔,是某酒吧的代金券,外觀的確和美元紙幣類似。事發原因目前仍在調查。

根據新華社中午的統計數據,這起事故目前已造成36人死亡(其中絕大部分送達醫院前就已無生命跡象)、47人受傷,除7人因傷勢輕微離院外,其餘40人均在院治療。已查明身分的33人。傷患以年輕人為主,男性12人,女性28人;重傷13人,輕傷27人,重傷患者尚未脫離生命危險。其中有3名台灣人在此次踩踏意外中受傷。

隨後,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也向台灣媒體證實,受傷的是3名台灣女子,來自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員工,前往上海出差1個月,其中1名周怡安宣告傷重不治,另2名傷者,陳秋璇因無大礙已出院休養,李毓芸仍住院治療中。海基會已與家屬聯繫上,將協助家屬赴中國處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