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今(22)日在立法院質詢婚姻平權法案時,說出「未來可以人獸交、可以什麼交,真的很可怕。」遭外界痛批胡言亂語。對此,呂學樟下午發表聲明強調,「人獸交」是極端的說法,他只是引述護家盟的陳情與疑慮。他還說,自己只是擔心倫理道德價值觀念淪喪之後,不管是什麼光怪陸離的現象都有可能發生。

立法院今天初審婚姻平權法案,究竟該不該將同性婚姻入法,朝野立委及民團都有不同意見。不過,呂學樟上午在質詢時,卻提到同運團體是要打破一夫一妻制,未來可以人獸交,或其他什麼交,真的很可怕。他認為,過當的修法會造成千百年來家庭淪喪、價值觀整個崩潰。

因呂學樟的人獸交言論引發民眾反彈聲浪,甚至揚言要用選票教訓他,呂學樟才在下午緊急發表聲明,強調針對同志的權利,個人的性向與偏好,他都是以尊重的態度,有疑慮的是依照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所提之民法修正後,改變了一夫一妻,拿掉了男女、夫妻、父母等涉及性別用語,不但改變了婚姻及家庭的組成,更進而不只男男,女女,甚至第三性與其他,尤其是衝擊千年以來的傳統倫理綱常及價值觀念的改變,在法律的破窗效應之下,估計高達109種法律,342條文及相關法規命令不計其數,不但要跟著改變,也連帶著教育及價值觀也會跟著改變。

呂學樟強調,所謂「人獸交」是極端的說法,也是守護家庭聯盟及家長所擔心的,他只是引述護家盟的陳情與疑慮,因為民法婚姻制度的改變,進而衝擊倫理道德價值觀念,一旦崩壞衍生出性觀念解放之後的極端現象,這正是社會大眾有疑慮的部分,並非要汙衊任何人、任何團體,也希望大家不需要聚焦到這點上面,甚至用抹黑的方式來汙衊任何人。

呂學樟還說,大家應該以尊重包容的態度來面對,不反對並非代表完全支持,所謂的尊重也不代表全部的認同,對於同志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是不是可以用不同面向,在既有的法律架構下,以技術性的措施辦法,或者考慮以法律專章的方式來訂立,待社會有共識之後,再來看是否有必要修正民法和其他相關法律。

不過,針對網友抨擊呂的說法毫不尊重同志族群,呂學樟則反駁,他沒說同性婚姻會導致人獸交,而是擔心倫理道德價值觀念淪喪之後,不管是什麼光怪陸離的現象都有可能發生,這是民眾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