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2)日審查婚姻平權草案,藍綠立委質詢時分別就支持與反對有所堅持,召委尤美女則宣布未來再視情況排案。對此,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擔憂法案很有可能從此被長久擱置,執行長許秀雯則表示,會立法及司法兩路齊頭並進,這2天就會針對台灣同運先驅祁家威與伴侶的婚姻關係提請釋憲。

今天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藍綠立委各有4人上台質詢,國民黨立委除了強調社會尚無共識,也有人質疑修法將產生重大衝擊,民進黨立委則一致認為應儘速通過法案。經歷2小時詢答後,登記發言的立委均詢答結束,由於在場人數不足無法進入審查程序,召委尤美女也按原先黨團決議,宣布會議結束,未來再視情況繼續安排議程。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上午則與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一同在立法院中興大樓會議室內觀看委員會審查實況直播,委員會結束後立即召開記者會。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批評,看到許多立委的言論,好像回到上個世紀、民智未開的社會。尤其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提到「人獸交」一說,許秀雯質疑,呂難道是把同志看作動物嗎?

許秀雯也指出,護家盟的言論已經被成功複製,包括法務部及絕大部分國民黨立委都買單,但是,她要給民進黨幾位出席的委員高度肯定,站穩弱勢這一方,盡力說清楚道理,包括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鄭麗君、段宜康與林淑芬4人。

不過,許秀雯憂心地表示,其中只有尤美女是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委員,民進黨司委會另外3席都沒有到現場,只剩尤孤軍奮戰,她也直接點名黨鞭柯建銘、高志鵬以及吳宜臻3人。她強調,這是一個警訊,在國民黨已經無藥可救情況下,民進黨今天並沒有拿出全部力量支持。

由於今天議案僅做質詢,並未實質討論到法案層面,伴侶盟擔憂,這會期不太可能再做處理,也不知道法案會被擱置多久。對此,許秀雯表示,伴侶盟將從立法及司法2路齊頭並進,除了有3對同志情侶因登記結婚遭拒已經邁入行政訴訟外,這2天也將針對台灣同運先驅祁家威與邱姓男伴侶的婚姻關係提請釋憲。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發言人陳嘉君則批評,馬政府與法務部正帶頭背叛人權兩公約,立委們以為只要加上「尊重」2字,就能用之後的「但是」反對同志結婚權利,她強調,尊重是要透過具體實踐。

她也批評民進黨失職怠惰,綠早在2001年執政時就已經說過把同性婚姻入法,卻在今天忽視這項進步主張,只有尤美女1人孤軍奮戰。她說,民進黨就這樣放任詢答結束,表示該案從此進入冷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