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25日就任的準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的第二項考驗,即是如何推動他選舉時所提出的重大建設政見,其難度並不下於他的第一項考驗。林佳龍在選舉時提出的各種政見繁多,但最重要也最為台中市民關切的,莫過於他的山手線環狀軌道運輸系統,以及連結原市區與縣區的綠線、藍線、橘線三條捷運的興建。

所謂的山手線,就是如日本東京山手線般的環狀鐵路系統。根據林佳龍的構想,台中的山手線除了台鐵現有的山線和海線的鐵道之外,還要建造一條連結大甲到后里的甲后線,以及串連並改善現有追分到成功的鐵道,讓台鐵的鐵道在台中市外環形成一條環狀、捷運化的鐵道系統,將台中的山、海、屯地區及舊市區串連起來,期能均衡各地區的發展。

要完成山手線的計畫,首先必須將現有連接台鐵山線和海線的成功追分支線升級並且捷運化,以完成山手線的下環軌道,而原有的海線鐵路也要雙軌甚至高架化,接著則是要建造一條后里到大甲間的新鐵路,才能將整個環線串連起來。

山手線議題在選戰期間也成為林胡兩陣營間誰抄襲誰的口水話題。

根據胡陣營的說法,林的山手線就是前議長林仁德多年前所提出的「山海環線」的構想。胡陣營還進一步說,山海環線不僅有構想,而且市府也已經爭取到中央補助600萬元的規劃費正在進行規劃,山海環線總經費估算,北環線(大甲到后里)246億元、大慶烏日段45.95億、海線部分雙軌高架化223億元、海線雙軌化改善64.5億元,共579.45億元。

不管是叫做山海環線或是山手線,興建大台中環狀軌道運輸系統既是兩陣營的共識,甚且市府還爭取到初期的規劃經費補助,則山手線的實現似乎可以樂觀期待。只是事實上未來的發展,未必可以如此樂觀。其原因在於,無論如何,這條與台鐵舊有鐵路相結合的山手線,未來要能成真,從規劃、經費、到施工,甚至將來的營運,全部都要仰賴中央的全力支持才行。

以現在的中央政府而言,林佳龍主政的台中市府想要爭取到中央對山手線計畫的全力支持,可能性實在說並不高,何況現在一切都還只是紙上談兵的階段,而且胡志強下任之後,這一切所謂規劃中的環線鐵路,是否也將一切歸零,任何人也不敢斷言。

林佳龍要實現他的山手線,除了得靠他自己的努力之外,也還要寄望2016能夠變天,進而得到中央強大的奧援,這才是推動山手線的最重要法門。

至於綠線、藍線、橘線3條捷運,目前綠線正在施工中,預計2017年完工,在3條捷運中算是問題最小的,當然林佳龍在選舉時曾提到延伸到彰化的主張,能不能實現,恐怕不是短期內可以看到的。比較有難度的,則是藍線和橘線2條路線的推動。

根據原來的規劃,藍線是採部分地下、部分高架的方式興建的中運量大眾捷運系統,從台中港沿台灣大道經梧棲、沙鹿到台中火車站,最後到太平區的中興東路及東平路,全長29.5公里。

問題是,胡市府現在已在藍線最主要的原台中市區路段建了BRT公車系統,如果要蓋藍線捷運,那麼BRT要如何處理?而且藍線捷運經費估逾千億元,沒有中央的支持根本無法進行,除非中央變天,林要得到中央支持推捷運藍線,恐怕有很大的困難。如果林一時無法推捷運藍線,又未能拿出合於市民期待的對策,只好讓捷運藍線繼續BRT下去,恐怕將難逃市民的反彈和不滿,而林也難免背棄競選承諾之譏。

橘線和藍線一樣,也是規劃部分地下、部分高架的中運量捷運,從清泉崗機場沿中清路、大雅路、進化北路、雙十路到火車站,然後沿建國路、國光路到霧峰區的林森路,全長約29.5公里,經費估計也超過一千億元,將來也可以往南延伸到南投縣。當然橘線也和藍線一樣,是需要中央的大力支持才能推動的,不過它因為路線上沒有被做了BRT,所以顯得比較單純些。

捷運路網的建設絕對是大工程,不僅是林佳龍,對任何市長而言,都不是在一任或二任的任期內可以達成的任務,這一點相信大多數的台中市民應該也都能理解。其實台中市民寄望於林佳龍的,並不是要他在他的市長任內完成他所提出的建設大台中捷運系統的政見,而是至少要能夠看到他所承諾的這些政見真實地動工了,而不是像過去被虛耗的20、30年,到頭來看到的只是一張又一張紙上的空頭規劃,成為畫在牆上的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