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8)日聽取科技會報辦公室「網路溝通與優化施政規劃」報告,有網友在「政院開麥啦」直播記者會中留言表示,內閣官員應該像交通部長葉匡時一樣,開放臉書帳號甚至關注PTT言論意見,傾聽民眾的聲音。對此,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政院每天都花時間上PTT八卦版蒐集輿論,但沒有人力回應鄉民,也無法像網友一樣匿名發文。孫還反批網友,當初成立青年顧問團時,還特別去拜託有代表性的網友來報名參加,「不是沒有(直接溝通管道),是你沒有來參加」。

為了改善與網路世界的互動關係,加強網路使用與民眾建立雙向溝通,政院今年推出「政院開麥啦 」,將院會後記者會的內容以網路直播的方式進行,並開放網友參與留言,並在9合1大選前推出「行政院開麥啦X內閣踹共」網路直播節目,讓衛福部長蔣丙煌接受網友提問食安相關問題。

而在今天的直播記者會中,有網友仍認為,行政院聽取網友意見的力道不足,要求內閣官員成立臉書帳號、多關注PTT等;但也有另一派主張的網友認為,如此一來,是否讓內閣官員變成了「鍵盤」官員,上班只要玩臉書即可。

對此,孫立群則回應,部會首長是否要成立臉書由其自行決定,但如果把臉書等同網路溝通,將會非常不足;而行政部門每天都在看PTT八卦版,了解輿論走向,但沒法發文回應鄉民,他也坦承,政府與網路族群的溝通確實不足,但政府並非沒有改善的誠意,以當初成立青年顧問團為例,當時特別拜託在網路上有代表性的網友參加,結果獲得冷漠的反應,網友參加並不踴躍,「不是沒有(直接溝通管道),是你沒有來參加」。

最後,孫立群還表示,對於有網友要求院長、部長直接與網友對話,但網友人數上百萬、千萬,只能設法透過技術方式整合大家的意見,希望網友持續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