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合1選舉慘敗後,國民黨中常會今(17)日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以「9合1選後的兩岸關係情勢」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據陸委會分析,研判中國對台作為,將強化推動與台灣青年、基層及地方交流合作。而我方仍認為,兩岸政策方向正確,未來將強化與各界、青年世代及網路族群的政策溝通,展現尊重民意的態度。

王郁琦表示,在9合1選後,中國對台維持既定政策路線不變,鞏固「九二共識」和堅持「反獨」的立場,但同時也會強化推動與台灣青年、基層和地方的交流合作。

陸委會同時也匯整中國及港、澳輿情表示,中國對台政策方向不變,質疑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的可能性;選舉結果雖與兩岸因素無關,卻可能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兩岸關係發展進度恐受影響,協議簽署難度提高;中國必須重視台灣青年的影響力。

而在近期民調結果(12月7-9日進行的台灣指標民調)顯示,對台灣各黨與中國政府交流較能兼顧台灣安全和民眾整體利益,執政黨支持度為33%。而民眾支持明年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比率均超過5成;對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相關協議的支持度為4成左右。

面對後續兩岸政策的建議,王郁琦說,我大陸政策方向正確,將持續推動兩岸相關議題的互動與溝通;積極推動相關議案完成國會程序,並在國會充分討論溝通,尋求最大共識;強化與各界、青年世代及網路族群之政策溝通,展現尊重民意的態度。

陸委會也呼籲,1、堅定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方向,穩中求進開展兩岸往來互動;2、強化朝野、行政與立法部門、政府與民間的良性溝通,為兩岸政策制定與推動創造有利條件;3、以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祉為優先,共同努力維護兩岸關係良性互動及台海永續和平。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