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陳會」在今(15)天中午破局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下午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會中,陳德銘首先為行程緊湊而遲到向連戰致歉。連戰致詞時則表示,兩岸經貿交流的利潤,要平均地讓所有同胞雨露共霑,例如日月潭賣鴨蛋的老太太,從賣幾十個成長到幾百個,「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原本傳出將與凖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期而遇」的海協會長陳德銘,因為上午行程延遲而破局,下午他轉往國策基金會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結束後,再赴克緹大樓與吳伯雄相見,明天即將回中國的陳德銘,行程排得十分緊湊。

連戰致歡迎詞時指出,陳德銘是他多年老友,今天能夠重逢,非常高興。他說,這次海協會來台進行經貿交流,他從報紙上看到行程,覺得大家非常辛勞,雖然天氣冷,但是他相信,大家心裡應該很溫暖,因為到處都是歡迎氣氛。

他也列舉兩岸的經貿成就,指台灣農產品出口中國,3年內成長了288%,每年都有1萬5千美金的順差;漁產品如石斑魚利潤也倍增,今年更突破76億元;旅遊方面,航班數量也成長,手續也簡化了。

連戰強調,他們所做的這些事情都是有利於兩岸同胞福祉才做的,結果上也可以用具體數字表達。他說,當福祉、利潤爭取到後,也絕對要平均地讓所有同胞雨露共霑,讓利潤走到每個產業的末梢去。

連戰說,這樣讓人感動的例子太多了,例如日月潭賣鴨蛋的老太太,一天從賣幾十個成長到幾百個,「這就是我們的目標。」雖然有一些短期間不是大家所希望的事情,但是方向正確,這沒有疑問。

陳德銘則先對行程延遲,向連戰致歉。他說,本來今天中午也有一場用餐會,要與宣明智討論生物技術,但是上午會議將近1點才結束,中午回圓山飯店趕著吃幾口便當後又趕過來。

陳德銘也分享這幾天來的見聞,並談及未來中國經濟展望,希望明年成長率也能保7,他認為,從東南亞來看,台灣若保3也不容易,可能人民要求比較高。

雙方致詞後,便進行約半小時的閉門會議,隨後,陳德銘趕往松仁路上的克緹大樓與吳伯雄會面,但是不開放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