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1)日公布第2位副市長人選,由前台南市副市長林欽榮出任。但林欽榮過去擔任營建署長、台南副市長時通過「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璞玉計畫)和力推台南鐵路東移引發爭議,曾被學運領袖陳為廷公開點名批評是「浮濫徵收、搶民地作商機」,跟苗栗縣長劉政鴻有什麼不同;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也不認同此人事案。

現職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的林欽榮,2007年曾擔任營建署長1年,並在任內時通過「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璞玉計畫),回任交大任教後,又擔任璞玉計畫推動小組的副召集人,曾被外界質疑「球員兼裁判」。

而林欽榮在2011年被台南市長賴清德延攬進市府,在擔任副市長期間力推台南鐵路東移,也遭批評是「台灣浮濫土地徵收的第一號打手」。

陳為廷曾在2012年10月20日在臉書轉貼「國立交通大學圈地炒地,強搶民地!」臉書文章,並抨擊「這個公然拿交大當跳板、球員兼裁判的林欽榮,現在被賴清德延攬為副市長,去執行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做不必要的徵收,強拆8百個家庭!」



陳為廷當時還批林欽榮,「在浮濫徵收、搶民地作商機這點上,我真的看不出來賴清德/許添財,跟劉政鴻、國民黨,有什麼不同。」

長期關注土地徵收議題的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今天受訪時表示,林欽榮曾參與南鐵、璞玉這些浮濫徵收,立場仍屬於開發派,他認為這樣的人事安排沒有回應公民社會對於公平正義的期待。不過,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會長蘇俊文則表示,對此人事安排沒有特別意見。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