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委託派報社發派的文宣,昨(27)日下午遭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海山分局埔乾派出所的員警帶回,引發軒然大波;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於昨晚10點多結束蘆洲的拜票行程後,也親至派出所關切,並強調埔墘派出所的行為,已違反選罷法第98條,「以非法的手段意圖使人不當選」,將與律師研究後續的行動。

游錫堃表示,他對朱市長團隊最近的表現深感遺憾。媒體各界都在推測朱立倫是否競選2016總統的時候,最近事件卻一再暴露朱的缺點,原來他是胸襟不夠寬闊的人,利用掌握行政權的優勢,進行一個不公平的選戰,這讓游感到非常寒心;台灣2300萬人為了追求台灣的民主,很多人犧牲、流血流汗才有今天的成果。

游錫堃認為,台灣跟香港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雖然香港的佔中運動跟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都是大學生的運動,但太陽花學運是在監督國會、執政黨,但香港的佔中運動,是在爭取可以選取自己的領導人;台灣的民主是相當可貴,台灣的民主是前輩流血流汗,大家爭取,這一輩應該落實百分之百的民主。

游錫堃指出,這場市長的選舉,對手一方面虛張聲勢可以贏得幾十萬票,一方面又好像他選舉已經輸了,不斤斤計較他就沒辦法勝選。查扣文宣的方式是過去白色恐怖時候才會發生的事,1996民選總統迄今18年,國會改選迄今也25年,竟然發生警察查扣文宣,大開民主倒車。

游錫堃說,他要辦感性、音樂性的選情之夜,選擇一個半封閉的道路,卻遭百般的阻擾,團隊會將縮時錄影公佈網站上,讓大家看看文化路與站前路有什麼不同?團隊8月8日申請站前路舉辦選情之夜,11月17日才不准,離投票日只剩12天,市政府的內部過意不去,才建議在站前廣場舉辦,卻又不准。

游錫堃強調,「既然競選行政首長,必須讓人民知道守法的重要」,因此再度提出新站路或新府路讓市府評估,結果今晚又駁回;28日的選前之夜晚會,前一天要搭舞台,對手先把可以用的地方借掉,讓他們無法借,且把他們提的4個地方都否決,「朱市長你是要選總統的人,你的胸襟就這樣嗎?選總統人民會支持?」

游錫堃表示,從朱立倫團隊的表現,非常有信心勝選,雖然對於查扣文宣這件事很生氣,但他仍選擇放下。他們要討公道、爭公平正義不在今天,他們會在11月29日用選票討公道,行動到此為止,呼籲國家、新北市的主人,要為這場不公平的選戰主持公道。

此外,游錫堃也說,朱他們很在意這樣的文宣(頂新三重土地迅行變更案),卻不敢循法律的途徑提告,「有問題就去告啊!為何全國都在滅頂,唯獨朱市長在護頂?你大可藉這個機會講清楚,這個文宣示希望要公義、要退回,為何頂新1萬5800坪土地,朱立倫30天便可迅行變更?」

游錫堃最後也重申,申請站前路舉行選前之夜,卻100天後才駁回申請?他呼籲朱市長,場地是依法申請,依法申覆,期待朱立倫也能夠依法核准,不要讓游陣營的選前之夜沒有地方走、無路可去,「這不是做人的道理」;另埔墘派出所的行為,已違反選罷法第98條,「以非法手段意圖使人不當選」,將與律師研究後續的如何處理。